石家庄频现高价“月子房” 最低1万 最高逼近10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焦莉莉 2014-07-31 09:2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母婴护理市场可谓炙手可热。继“金牌月嫂”“天价月嫂”之后,石家庄频现高价“月子房”。这里住所舒适,配套设施完备,打破了产妇在家坐月子的习惯。但最低万元起价的“月子房”,服务是否物有所值,消费者是否会为此买单?对此,记者走访了省会部分“月子房”。

  高额服务费令人咋舌

  省会近日出现的一所母婴月子会馆,最高收费近10万元,让很多准爸爸准妈妈们咋舌。

  记者来到这家位于中山西路的母婴会馆,在一间130多平方米左右的欧式风格月子房里,卧室、客厅、书房、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一应俱全,另一间中式的月子房里则充满着古典气息,屋里所有家具都是花梨木材质。

  房间内,一台形状奇特的机器格外引人注意。“这是蒸舱,出满月的那一天在里面做一个药物排毒,配上中药药包,可以排出全身的毒气。”该母婴会馆负责人兰颖介绍,由于房间布置和设备的差异,该会馆里月子房的价位从两万到十万不等。“这间欧式月子房月服务费用为99800元,配套服务十分丰富,产妇可以享受到健康护理、母婴保健、营养、产后形体修复、心理疏导等24小时贴心服务。”

  目前该会馆属于试营业阶段,已有不少顾客前去咨询。

  记者随后走访了省会其他有“月子房”服务的母婴服务机构,价位最低也是1万元起,最高五六万元左右。这些机构对新生儿的照料价格差距并不大,各家月子房之所以把服务价格分成三六九等,主要是对产妇的套餐设置上,价格高的类别多是为产妇安排了一系列健身及饮食套餐,价格低的则没有这么精细;此外,价格高低与房间面积和朝向也有关系。

  80后白领青睐专业服务

  面对不菲的“月子费”,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呢?

  记者在一家月子房采访时,遇到正在考察月子房的准爸爸胡先生,他妻子还有两个月就到预产期,价位是他考量月子房的重要因素。

  “月子房对产妇身体调理恢复好一些,比传统的坐月子更科学。但价位如果超过2万元,有点接受不了。”胡先生认为,目前高级月嫂服务费用已经8000多元,比照这个价格,月子房收费若是10万元就太高了。

  在一家网站做编辑的赵女士表示,她生头胎在家坐月子时,婆婆来帮她带,可是很多事不好意思麻烦老人,自己累得不轻。如果月子房价格合适,还省心,生二孩时可以考虑。

  据了解,享受过月子房服务的产妇多是80后、90后的白领,且家庭条件较好。对于这些比较讲究生活品质的年轻妈妈来说,因不知该如何照顾孩子,更担心产后身材恢复不好,因此希望在专业会所学习看护孩子的知识,快速恢复身材,不影响家中其他家人的生活、工作。

  母婴服务行业需规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会有100多家提供月子服务(包括介绍月嫂)的家政公司,但能提供月子房的护理场所不过10家左右。月子房在省会尚处于起步阶段,排除专业医院开设的月子房外,绝大部分月子房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并非专业人员。

  “月子房并不是出租房子这么简单的事。它对护理人员和月嫂都有很高的要求。但是现在这个行业没有统一的规范,更没有执业标准、准入门槛。”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月子房,除了能够向服务对象提供优美、舒适的护理环境、符合要求的卫生条件外,还应配备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育婴师、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等专业人员,而不是单纯配备只懂照顾母婴生活的初级月嫂。

  他说,目前这一行业人员流动性大、薪酬相差悬殊,又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加之职业道德、服务水平等参差不齐,致使月子房或月嫂与雇主发生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这一行业的发展急需规范和执法依据。

 

关键词:月子房,单独二孩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