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股票>>股市要闻

如果你手上有钱 就该回购股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股神”巴菲特也加入到了“讨伐”苹果现金过多的队伍中。

  当地时间3月4日,巴菲特在接受一档CNBC节目采访时表示,苹果手中的现金可能太多了些,并说曾建议乔布斯回购股票。

  巴菲特早已不是首个公开评论苹果现金的人士。长久以来,外界一直批评苹果的现金储备政策,握有超过13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既未大规模派息,也没有进行大手笔收购,苹果股东大卫·艾因霍恩甚至就此提出了诉讼。

  与此同时,苹果股价持续走低,4日跌2.42%,报收420.05美元,创下一年以来新低,较去年9月21日iPhone 5上市时创下的历史高位705.07美元下跌了40%,市值也缩水至4000亿美元之内。

  曾建议乔布斯回购股票

  巴菲特对科技股一直没有兴趣,无论是Facebook还是苹果,巴菲特都没有涉足过。

  巴菲特在CNBC的《财经论坛》(Squawk Box)中称,自己并未持有苹果股票,此前也没有,但数年前曾与乔布斯就如何利用现金储备交流过,最好的选择就是好好经营企业,股价自然会有反应。

  对于艾因霍恩的做法,巴菲特也站在了苹果这一边,“我会忽视他。”

  巴菲特称,其喜欢的经营方式就是,让企业在未来5到10年里价值最大化,“你不可能在运营公司时让公司股价每天都上涨。”

  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公司在历史上有过四次股价下跌50%,“如果你手上有钱,就应该回购股票……每次下跌的时候,总有人跳出来指手划脚,我认为苹果在价值创造方面做得不错,他们可能拥有太多现金,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三分之二的现金不需要缴税。”

  巴菲特称,当年与乔布斯电话联系时,乔布斯承认公司股价便宜,而且现金超出了所需范围,“我说,那你就回购股票,但他没有这么做。”

  不过,对投资一向有心得的巴菲特去年成绩也并不如人意,2012年伯克希尔公司账面价值上升了14%,同期标普500指数回报率16%,因此而招致部分股东非议。这已经是“股神”巴菲特四年来第三次跑输大盘。

  苹果新品疑云

  苹果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在股东大会上就曾表示,无论是其个人还是公司管理团队,都不满意股价表现。按照巴菲特的说法,只要运营好公司,股价总会体现出来,但眼下,苹果股东显然不满意苹果的产品策略。

  苹果对于iPhone的开发显然不及前几款产品那样令消费者心动,投资者对苹果的兴趣也日益减少,加上三星的强势崛起,苹果能否仍然依靠iPhone业务来延续增长势头令人担忧。相比之下,谷歌股价4日创下了822.8美元的历史高位。与此同时,有许多人看好谷歌在移动市场的前景,过去两年里,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iPhone操作系统的份额则相应下降。

  外界一直期待苹果今年会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产品,库克也表示苹果正在研发新产品。有传闻称,苹果将在下半年推出电视机,并在年底推出智能手表。

  投资公司JMP分析师格纳称,如果库克能在正确的领域开发出创新产品,苹果就会重回正常轨迹中,但就目前来说,苹果的重心仍旧应该是iPhone,拓展产品种类,增加公司营收。

关键词:股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