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证监会:住房公积金、养老基金将入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昨天在北京团第二次全体会发言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推动有关部门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推动住房公积金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在现有的存银行和买国债之外扩大投资渠道,稳妥实现保值增值。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欧阳泽华在昨天发言时表示,今年我国计划千方百计、广开渠道实现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据悉,目前我国养老金主要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三部分。其中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已经实行专业化市场化投资管理模式,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政策只允许存在银行或者购买国债,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在通胀压力下面临缩水风险,保值增值压力突出。欧阳代表说,目前社会各界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大体形成的共识是要改革现有管理模式,拓宽投资范围,允许通过组合投资等方式投资资本市场,以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据了解,目前有条件的省份已经开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采用“保底分成”的模式,进行专业化投资经营。

  与之相似,金额庞大的住房公积金大部分也在“睡觉”。而受《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限制,目前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欧阳代表介绍说,有关部门正在启动修订工作,基本思路已经形成,将参照社保基金的操作模式,对住房公积金进行专业化投资、社会化管理。(首席记者姜葳记者陈琳)

关键词: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