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怎样降下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曾供职《经济日报》,搞过多年经济报道,陆续写过一些宏观经济方面的报道和文章。有些“预言”,事后证明,大体靠谱。于是,便常有朋友来问我:“老詹您给说说,这楼市到底是咋回事?房价啥时能降下来呀?”

  我只能就事论事,说点看法。比如,前些日子,国五条颁布,楼市引起不小震动。我便可作作分析:国五条中,最厉害的,还是“卖房所得上缴20%所得税”。过去,卖房只缴1%所得税,如今整整提高到20倍,力度不可谓不大,手段不可谓不狠,而且选在3月1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还是颇为用心良苦的。

  为何大幅提高卖房所得税?因为,提高所得税,卖房所得就会大大减少,那些腰里有闲钱,打算买两三套甚至四套房以“投资”或“投机”者,可能无利可图,就不会再掺和到买房大军中争购新房了,这不就从总量上减少了购房需求,进而降低了房价吗?

  国五条初衷,就这么简单。从逻辑分析,也确实是这么个理。然而,现实比想象往往复杂得多,某项政策的实际走向,也常常会更加多元,更加难以预测。国五条颁布未久,即有不少专家学者得出相反结论:卖房所得税提高到20%,不但不会降低房价,反而会推高房价!

  道理很简单。你不是提高了卖房所得税吗?过去,卖房者可得100万元,上缴1万元,自己所得99万元。如今,上缴20万元后,个人只得80万元了。这19万元亏空当然由买房者填补。因为,买二手房者,大都急用,即所谓刚需。而卖二手房者则大都手中有房而不急于出手,如今所得税上涨到20%,房价也得增加19万元,否则我这所得税从哪里出?

  如此一来,二手房市场价格必然比过去大大提高。于是,迫切的“刚需”们,不得不咬牙再往新房市场挤,这不就把房价往高里推了吗?有媒体报道,国五条下发以后,各地二手房市场空前活跃,为的就是赶紧办妥手续,以免以后多缴20%。整个楼市也酝酿出一种跃跃欲涨的气氛。

  近年来,政府调控楼市,“新政”出台已不止一两次,为什么效果大都不佳,房价不降反升(当然,升得并不多)?因为,新政大多从控制需求入手,虽说控的是投资和投机需求,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分清谁是投资谁是投机。这些年经济蓬勃发展,人们的住房需求格外强烈,压制并非长久之计。房价屡屡下压而屡屡反弹已经证明。

  怎么办?笔者以为,应该使出更重要、更根本的一手,那就是增加供给。一是增加土地供给,二是增加住房供给。三年前,国务院作出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的决定,本是扩大供给的明智之举、有力之举,惜乎各地因土地财政等利益牵扯而对此阳奉阴违,并未认真落实,至今没听到哪个地方大批保障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如果各级政府果真像向中央保证的那样,扎扎实实,认真推进,一年建成上千万套保障房,房价早就降下来了。对此现象,笔者一向并不乐观,不过事情总是会有变化的,我们且拭目以待。詹国枢

关键词:房价|降下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