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赠送保险藏玄机接电话别随口说“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好,我是xx保险公司的,现在向您免费赠送xx保险,您可以先试用,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很多市民,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有人接到就挂了,还有人真就买了保险。你可知道电话赠送保险背后的玄机?

  保险业内人士坦言,免费保险在规范的市场下经得起考验。但如果有人打着免费赠送保险的旗号,询问被保险人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时,市民就要特别谨慎小心。

  【案例】

  3个月赠保期缩水成15天

  5月18日,长沙市民王斌接到某保险公司客服人员电话,在接受一个简单的市场调查后,对方表示保险公司可以向他免费赠送3个月的交通意外保险,保险金额为10万元。他接受了这份保险,但依然心存疑虑,“这不会是个陷阱吧?”

  带着这样的担心,王斌第二天进入保险公司网站输入个人信息后激活了保单。免费保险内容主要是公共交通意外险,最低保额2万元,最高保额20万元。

  但信息提示,这份免费保险的保险期只有15天。不是3个月吗?王斌向客服质询,对方称他选择的是大额保险,赠保期只有15天。虽然没花钱,王斌还是感到被“忽悠”了。

  而更多接到类似电话的市民也同样担心会有“后遗症”,因此习惯于直接拒绝。

  记者采访发现,鼓励客户试用的免费保险,已频繁在市场上出现,保险公司会通过赠送保险与客户建立联系,市民接到电话应仔细甄别。

  【分析】

  “赠保”实为推销的敲门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都曾接到保险公司的“赠保”电话。保险公司为什么热衷电话销售?

  长沙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银保增长乏力,个险渠道也萎靡不振,电话推销渠道难免要使劲了。“与传统的销售渠道比,电话推销更便捷、成本更低,针对客户更精准,因此电话销售成了不少公司的主要营销方式。”

  记者获悉,目前长沙有超过一半的保险公司都已涉足此项业务。不过,在2013年春节前后,因为电销业务收效有限,省内有多家公司又撤除了该业务。

  另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电话销售的缺陷,保险公司其实心知肚明。监管部门不允许保险公司电话陌生拜访,所以将赠送保险作为“敲门砖”——一旦对方接受了免费保险,便不再是陌生客户,保险公司后期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电话拜访,推荐其它险种了。

  延伸阅读

  赠送保险不得超百元

  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中,对赠送保险作了具体规定。

  保险公司赠送保险应当遵守,向普通消费者赠送保险的,对每人所赠送保险的保费不得超过100元;向购买保险产品的投保人、被保险人赠送保险的,所赠送保险的保费不得超过该客户首年保费的5%和100元之间的高者;赠送含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保险的,应当依法取得被保险人的同意。

  提醒

  “嗯”之类的口头语要少说

  面对电话销售,很多消费者担心电话购买后能否退保?拒绝后会不会被保险公司强制下单?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电话销售的保险一样有犹豫期,在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日内,可以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

  这位人士提醒市民,接到赠送免费保险的电话时记得以下操作:“看”来电,保险公司统一呼出号码都是955开头;“听”内容,明确自己享受的保障范围;“收”短信,确认赠送保险真实有效;“存”保单号,一旦理赔出示凭证很重要。

  此外,电话销售有录音,投资者在通话时,表述上尤其需要慎重。湖南某保险公司不愿具名的电销负责人坦言,如果投资者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份保险,在通话过程中切勿模糊应答,不要使用“好”、“嗯”、“可以”、“哦”等日常口头语。

  由于录音有法律效力,这些词语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认为你确认要购买合同的依据。保险人士建议,对保险产品没兴趣的投资者要直接说“不”并礼貌挂机,不必与业务员纠缠。

  另一面

  赠送的保险不乏实用性

  目前市场上赠送保险的常见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客户在电话中确认接受赠险,保险公司后台自动激活保单、发送短信给客户作为保单凭证;第二种是需要客户接听电话后,再主动发送短信明确投保意愿,这样才可得到保险公司赠送的保险产品。

  赠送的保险虽然保额不算高,但保障内容有的也比较实在,其保险期限从7天到3个月不等。

  以一款免费保险的保障内容与市面上的产品比较,航空意外险20元,保障时间即乘坐飞机的几个小时;免费保险0元,保障时间3个月,不仅仅乘飞机,坐公共交通也保,更适合于假期出游市民的需求。(刘永涛)

关键词:保险公司,被保险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