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民营银行要实行有限牌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撰文指出,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的同时,要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他指出,由于银行是高风险行业,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尊重规律,试点先行,探索经验,稳步推进。重点在于科学选择试点主体,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确保试点银行有一个新机制、新面貌。

  尚福林表示,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要让投资入股的民资具有更多话语权,引入更灵活的民营机制。

  针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尚福林提出了防范四种业务风险的原则。对于理财业务,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对于信托业务,要回归信托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对于小额贷款公司,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监管制度和经营管理规则,落实监管责任;对于融资性担保公司,明确界定担保责任余额与净资产比例上限,防止违规放大杠杆倍数,建立风险“防火墙”。

  尚福林还提到,要按照“驱动”原则推进管理制度创新。他表示,当前,在农村“三权”抵质押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理财资金投资固定收益型产品、开发主动负债工具和资本补充工具等方面,存在较大制度创新空间。要通过监管引导和市场驱动,提高银行业机构自发创新的积极性和规范性。

关键词:民营银行,牌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