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开启“碎片化”理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酝酿对接两年多碎片化理财神器“余额宝”正式上线,这是继网络信贷之后,互联网技术掘金金融业“再下一城”,引来多方关注。

  互联网金融创新近年来屡屡引发关注,就像这几年发展迅速的网络信贷一样,几乎每一次创新的出现,都会激起“传统金融业革命”的议论。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让银行“压力山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短期看,网上理财新兴模式对银行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但未来会逐渐增大。互联网金融效率更高,网上点击即可购买,服务成本更低,这会成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通过低门槛、低费用,互联网金融可以实现高中低端客户无差异化,这一点比银行优势明显。”郭田勇说。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说,“互联网基金”等理财产品,使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这对银行未来加大业务转型和创新提出了一个较大的课题。

  对于外界议论的互联网金融“搅局说”,周景彤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势必会挤占银行传统理财产品的份额,但这有一个过程。“对此,银行需要有忧患意识。银行的市场改革步伐、理念转变、产品设计、与市场尤其是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郭田勇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会成为发展趋势,但这些经营是否涉及银行业务,国家监管部门是否会对经营范围、业务牌照进行重新认定,这些问题目前还不明朗,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与互联网同样是基于数据、信息技术,二者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可以在融合中发展。周景彤认为,银行要考虑加大业务创新、把银行业务与科技更好地结合。在产品设计、流程便利性、还有服务质量的提升等方面都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

  郭田勇表示,银行要主动应用、发展互联网金融。不能为了保护传统银行业而去限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方面应鼓励发展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另一方面,传统银行也要提高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碎片化|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