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管颜色条暗示成分?业内:假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业内人士解释:颜色条用于牙膏灌装时的定位,与成分没有任何关系

  最近,一则关于“牙膏颜色条代表成分”的“科普帖”在微信和网络上迅速传播,让很多消费者乱了阵脚。

  帖子的大意是:牙膏管颜色条也是有含义的,共分4种:绿、蓝、红、黑。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天然+药物;红色代表天然+化学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选购牙膏要看准牙膏管底部颜色,还暗示不要选带有黑色色条的牙膏。

  看着牙膏底色标选牙膏,这个靠谱吗?

  “我给儿子买的儿童牙膏,软管底部的色条就是红色的,两支成人牙膏都是黑色的,还能不能用啊?”陈女士看到帖子后担心地问。

  对于很多网友和市民的担忧,记者也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在超市里,记者随机查看了高露洁冰爽、云南白药、佳洁士防蛀、中华以及进口儿童牙膏,发现虽然功效各有侧重,但软管底部的色条大多是黑色或蓝色的,偶尔有红色,并没看见绿色。

  “色标的颜色与膏体的成分没有任何关系。”生产牙膏的浙江纳爱斯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色标又叫封尾标,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

  通常牙膏管底部有两个色标,一个打竖,一个打横(有些可能看不到)。打横的色标是做牙膏管时确定管长定位用的,打竖的色标是灌装时管身定位用的,也就是牙膏灌装封尾后管上的图案必须在正面,灌装封尾前必须要把牙膏管定位在同一个方向(生产过程中会出现牙膏管图案不正,称为“歪管”,这就是废品)。

  至于色标为什么有多种颜色?该人士说,一是必须与底色反差大,要容易反光,这样流水线就容易找到色标,减少生产过程的废品率;二是牙膏管的图案是多色印刷的,色标的颜色一般在图案的印刷色中有,这样可以简化印刷工艺及减少印刷的成本。如透明材料的牙膏管一般是选用白色的色标,这样反差是最大的;不透明的牙膏管色标有蓝色和黑色等。

  如果觉得牙膏企业解释不够全面,来听听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的说法。由于网传消息的快速蔓延,该协会日前也就此做了说明:牙膏管底部颜色条与牙膏成分无任何关系。

  至于牙膏的成分,和食品并不一样。“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表示,牙膏由多种成分组成,每种牙膏的成分会略有不同,消费者可以通过牙膏包装的成分表了解牙膏的具体添加成分,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真要“纯天然”,估计有点难。因为化学成分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中,如自来水中会添加次氯酸盐,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香精香料等,很多都是化学成分。

关键词:牙膏管|颜色条|化学成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