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雄污染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昨日(8月29日)通报了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其中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未通过年度考核。

  结果显示,去年,全国污染减排4项指标均实现同比下降,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423.7万吨,同比下降3.05%;氨氮排放总量253.6万吨,同比下降2.6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117.6万吨,同比下降4.5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337.8万吨,同比下降2.77%。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六家中央企业均实现了2012年度各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通过年度考核。

  不过,中石油化学需氧量未完成2012年下降0.6%的年度目标;中石化氮氧化物上升1.28%,未完成2012年零增长的年度目标。

  环保部表示,根据有关规定,自考核结果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

  就上述情况,记着采访了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负责人,并在昨日报道中指出中石化中石油“两集团隶属的海外炼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国内减排任务完成量却远落后于进度”。

  报道称,中央企业本应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率先垂范,但两家石油集团炼油产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大气复合污染严重的地区,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在执行17年前的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而两家石油集团隶属的在海外7个国家的7个炼油企业,产能共计6650万吨,每吨油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关键词:石化,石油,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