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专项整治月饼质量 直指“黑窝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将至,月饼生产进入旺季,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即日起至10月11日,石家庄市质监局决定在全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深入开展月饼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获悉,本次整治,将强化月饼获证生产企业的监管,要求各级质监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和生产假冒伪劣月饼的黑窝点,严厉打击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加工月饼以及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的生产设备、工艺装备和相关的辅助设备也将接受检查,包括:调粉设备、成型设备、熟制设备、包装设备,进行发酵的还应具备发酵设备。直接接触食品及原料的设备和容器,必须无毒、无害、无异味。有足够的厂房设施,确保原料、半成品、成品有效分离。

  对此,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还将突出重点食品监管,加强对月饼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揭发违法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及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组织力量对本辖区内的月饼生产加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凡发现无证非法生产、生产假冒伪劣月饼的“黑窝点”,必须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报当地政府彻底取缔。

  在此,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选购有QS标志的月饼,同时还要看清包装标签上的品名、产地、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配料表、产品标准号等是否齐全。对于超市、宾馆、酒店等销售的代加工月饼,按照食品标签标注的规定要求,此类代加工月饼的外包装上必须有生产者的生产许可证号、厂名、厂址,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查看。此外,还要注意查看包装盒醒目位置上有无“月饼”的字样,检查包装是否完整,选购时观外表、闻气味。

关键词:中秋,月饼,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