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涨2.6%符合预期 食品价格致环比涨幅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9 16: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4.7%,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7%。1-8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

  这一数据与市场普遍预测一致,此前多数机构和专家预计8月CPI涨幅为2.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8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上涨,同比涨幅稍有回落。

  从环比数据看,CPI八大类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各类非食品价格有升有降,涨跌幅度在-0.2%至0.2%之间,总体保持相对稳定。食品中,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乃至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余秋梅认为,8月份肉、蛋、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与当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

  从同比数据看,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稍有回落。与7月份的CPI比较,8月份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减少的部分要多于新涨价因素增加的部分。8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5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0.6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销后净减少了0.1个百分点,因此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同比涨幅略高于他的预期,环比涨幅较大,主要因素是猪肉和蔬菜价格的环比上涨比较厉害。

  据统计,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2%。

  范建军判断,下半年的物价压力会温和上涨,因为猪肉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但由于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还会下降,下半年总体上涨压力不是大大,会比较稳定。此前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下半年的物价压力会有所加大,涨势有所走升,但是总体可控。

关键词:CPI|食品|涨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