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理财乱象:理财顾问只会忽悠百姓买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三方理财乱象

  ●乱象一:进入门槛很低,机构良莠不齐

  有不少根本上就是骗子公司,靠着以新钱填补旧账维持运转,一旦资金链断裂,只能溜之大吉

  ●乱象二:产品混乱不堪,理财顾问懵懂

  市场上什么产品都敢卖,收益率动不动就高达10%以上,理财顾问除了忽悠百姓买产品,对许多问题一问三不知

  ●乱象三:监管尚处空白,缺少行业自律

  第三方理财到底归哪个部门主管,没有明确说法,而其自身也没有行业协会予以自律和规范

  “先生,我们是做高收益理财的,保本保息,年收益10%~15%,我给你具体介绍一下吧……”你有这种经历吧,只要来电是未识号码,大多数都是这种强行推销理财产品的电话。他们不管你在开会开车,还是已经休息,锲而不舍,不厌其烦地打呀,打呀。屡遭拒绝,却愈挫弥坚。

  随着2010年诺亚财富在纽交所上市创造10亿财富神话之后,再加上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我国打着第三方理财旗号的机构数量急速增长,到目前已达到1万多家。

  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制度和明确的监管部门,第三方理财市场可谓乱象丛生。

  乱象一:进入门槛很低,机构良莠不齐

  所谓第三方理财,本来定义非常简单清晰,是指那些独立的中介理财机构,它们不代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却能够独立地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工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但实际上,却远不是这么回事。

  市场上,众多的公司,凑几个人,买来一本电话簿,就天天不停地给老百姓打电话或发短信推销理财产品,或者在公园门口,见到大爷大妈们走过来,就拼命发小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存在的主要第三方理财公司多以“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命名,记者致电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这类公司在注册时属于“服务业”,而并非“金融业”,因此第三方理财公司如同其他公司一样,只要在工商总局进行注册即可开始营业。

  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曾表示:“现在这个市场,门槛准入不高,谁都可以进来,随随便便一个人,只要有客户资源,注册几万资金,都可以成立第三方理财公司;只要能把产品卖出去,就可以赚到钱。”

  这种情况导致第三方理财市场涌入了大量机构,因此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从而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目前国内市场存在大量的骗子公司、地下钱庄,以第三方理财为名义,对投资者进行欺诈。”北京某第三方理财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国外比较成熟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三个方面——理财咨询服务费、会员费或委托资产理财费用,而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代销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获取的佣金。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第三方理财市场发展的初级和滞后。

  同时,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业务过度依赖代销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导致自身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

  鑫舟理财、理财88网的创始人夏文庆认为,如果第三方理财机构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帮客户做好正确的财务决定,不能发挥理财机构自身对于客户的价值,而仅仅只是作为信托产品的代销平台,将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有近万家,但是从整体而言,大多数没有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从事的是“代销商”的工作:把市场上热门的产品销售给客户,然后收取一定的佣金。当然,也有不少根本上就是骗子公司,靠着以新钱填补旧账维持运转,一旦资金链断裂,只能溜之大吉。

  由于准入门槛较低,专业能力有限,第三方理财机构风险控制能力普遍不高。

  第三方理财机构不但要判断理财产品投资项目本身的风险,还要对上游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进行判断,以提高自身的产品筛选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与此同时,第三方理财机构还要了解投资者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然后才能选择相应的理财产品,量身制作理财规划。

  但据记者了解,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的业务是代理销售银行、券商、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并且从中收取佣金作为盈利。佣金收入是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第三方理财机构在中国的高速增长,竞争激烈,缺乏监管,这其中就潜伏了许多风险。有些机构和信托公司联手向投资者推销不合格、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有些私募基金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筹集资金,然后投资高风险项目;甚至有些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来达成洗钱的目的。

  乱象二:产品混乱不堪,理财顾问懵懂

  第三方理财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债权、基金、PE、信托等多个种类,产品类型多样的同时,也存在着隐患。

  记者了解到,券商、基金公司一般都建有自己的直销渠道,而质量较好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会留给自己的销售团队,而由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的多为质量较差的理财产品。有些信托公司会提供给第三方理财公司很高的代销佣金,甚至达到3%至5%,但是这类信托公司的项目本身质量就比较差。

  上海日升昌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吕铮曾表示:“市场上传言的3%~5%是有这种情况的,一般是比较劣质的项目。你想想,优秀的开发商、优质的项目,能承担这么高的销售成本吗?据我接触过的第三方公司,是没有这么高的。 ”

  并且目前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依托的是信托产品,而质量较好的信托产品基本上出自信托公司,这就造成了信托公司每发行一项信托产品时,第三方理财机构就激烈争夺,“僧多肉少”的局面也导致代销的信托产品质量下降。在信托产品中,占最大比例的是房产信托,目前房产市场局势不明朗,增加了此类产品的风险。

  随着第三方理财市场野蛮生长,理财机构数量剧增,对专业的理财顾问形成了巨大的需求。但是目前我国相关方面人才培养工作不到位,造成了理财顾问的严重稀缺。

  要想兑付投资人高额利率,选好盈利产品,真好像沙里淘金,所以一个明星公司必定有一群双眼雪亮的明星分析师。

  格上理财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研究部有20多人,资深研究都成为了理财专家,在许多媒体上经常可以见到他们的名字。”

  理财机构销售队伍庞大,并且由于门槛较低、监管滞后,不少基金经理和销售人员也正在加入。这种纷纷涌入理财市场的情况,造成了第三方理财机构理财顾问水平参差不齐,从业人员素质相差甚远。许多人并没有理财顾问资格证。

  面对日益趋乱的竞争,理财顾问稀缺,很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为了招聘优秀理财顾问,往往采用高额产品销售佣金回报的方式来吸引人,本来应该为客户寻求稳健回报的理财顾问,因为不当竞争和诱惑,逐渐开始短视,极力推销短平快和高风险产品。理财顾问的风险控制和产品筛选能力较低,都成为不能兑付投资者预期收益率的绊脚石。

  乱象三:监管尚处空白,缺少行业自律

  目前我国对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监管仍然接近空白,这包括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没有针对性的监管制度,更没有可行的监管细则。

  由于我国金融机构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针对具体的金融机构,例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分别设有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进行监管。而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产品涉及债券、基金、PE、信托等多个种类,除了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覆盖到公募基金销售这一块外,其他产品均处于真空状态。

  诺亚财富总裁助理曾经表示:“财富行业需要在分业监管的环境下提供混业的服务,就目前的监管而言,主要不是体现在对机构的监管,而是对产品的监管。”

  本报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是“在理财行业中,只提供投资理财咨询的公司归属证监会监管,而涉及委托财产管理的理财公司,则不属于证监会监管范围”。并且该证监会工作人员强调,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私募基金,处于无监管状态。

  北京某第三方理财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大量私募基金打着第三方理财的旗号欺骗投资者。希望在尽快建立监管制度的同时,自发的行业协会也应当建立起来,以促进行业的自律。如果不加强监管,不进行行业自律,第三方理财市场会出现各种问题。行业内正规的公司,都希望市场能尽快建立起稳定的秩序,这样第三方理财行业才会健康发展,投资者和正规公司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由于我国第三方理财发展尚未成熟,目前国内缺乏相关监督制度和明确的监管部门,众多第三方理财公司的身份不被监管层认可,使许多正规公司也处于尴尬地位。

  在不被监管层认可,身份尴尬的同时,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存在“无照经营”的情况。第三方机构业务涉及的产品种类中,除了代销公募基金可以申请牌照外,其他产品尚无明确的准入资格和监管条例,其中包括信托产品。

  信托产品是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理财产品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监管部门放松对证券和基金公司发行和销售信托产品的门槛,第三方代理公司因“无照经营”而被叫停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关键词:理财,产品,第三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