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称短期内不会上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昨日表示,阿里巴巴放弃了在短期内上市的计划,为其备受争议的股权结构提议降一降温。陆兆禧的这一说法为该集团重新尝试香港上市开了一扇门。

  陆兆禧在杭州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最后一轮讨论之后,我们决定暂时放下这一议程。”

  “香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理解一个创新型公司的创新型管理结构。”

  香港方面似乎又有些动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博客中表示,港交所应该考虑创新型公司的非标准型股东结构。

  阿里巴巴一直在尝试说服香港监管者接受其合伙人结构。但李小加强调,是否批准合伙人结构并不是问题关键,因为监管机构会透过合伙人关系去触及深层结构和相关个人。

  他指出,“在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下,监管者只关注股东、董事和管理层这三类人群之间的权力与责任关系,是否属合伙人与此无关。”

  “这一安排赢得共识的关键在于如何确立创始股东对高管任命(特別是行政总裁)的影响力,这需要监管者设计出精巧的制度安排,既保障创始人及团队掌舵公司的稳定性,又不对同股同权的基本原则产生实质性冲击。 ”

  李小加还提到,在美国这样具有更多制衡力量的市场会对创始人作出更大让步。

  《南华时报》上月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巴巴并不急于在今年上市,其真正的目标是在2015年底上市。如果届时还未完成目标,就可能意味着阿里会重新和该公司大股东雅虎就去年达成的股权回购协议展开协商。

  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昨日表示,最后一轮的讨论结果并不乐观,因为公司低估了和香港证监会(SFC)协商的复杂性。

  曾鸣表示对这一过程感到委屈,特别是马云。他称马云对香港充满了热情和希望。但曾鸣还表示阿里方面在此事上做得不够好。

  他表示阿里把香港作为上市地点的第一选择,但公司没有和SFC进行充分的沟通,而是太过依赖双方的律师在技术层面的讨论。

  阿里发言人在上周表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能接受其独特的合伙人结构。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Bob Greifeld还在昨日表示欢迎阿里巴巴去纽约上市。

关键词:阿里巴巴,上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