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养老院如何审批 审批有几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建个养老院审批有几关?

  您老了,会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在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根据我们的记者调查,当下各地的养老院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困难。公办养老院虽然受欢迎,但一床难求,而民办养老院不是赔本就是太贵,甚至收费虽然低于国营,但有民政局不给办证而导致身份不合法的问题。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些困难?如何才能让养老院发展摆脱目前的尴尬局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著名财经评论刘戈共同评论。

  建个养老院,审批有几关?是谁制造了这些困难?如何才能让养老院发展摆脱目前的尴尬局面?

  目前我国养老床位总数为390万张,如果要在2015年实现每千名老年人30张床位的目标,还需要增加270万张床位。按照全国东中西部平均费用计算,每张床位需要8到10万元的平均数,270万张床位就需要2430亿元的投入。巨大需求与捉襟见肘的养老机构服务供给之间,是怎样的纠结和期待?

  今年84岁的王凤祥是一名大学退休教师,2003年从江苏来到云南这所老年公寓,为此他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准备在这终老。10年寒暑,老人在这里住习惯了,然而就在几天前养老院的执照已过期。

  王凤祥(昆明市知青养老院老人):昆明市的这些养老院,大部分都拆掉了,民办的去不了,公办的进不去,登记了三年你也进不去。

  78岁的盛淑莲曾经是昆明美好时光养老院的长期户,如今养老院拆迁后,搬到数十公里以外的山里,新的养老院又找不到,她只能租房养老。她的女儿蔡佳谨在为母亲寻找养老院的过程中觉得,昆明市养老院布局有些不合理。

  盛淑莲的女儿:你觉得房地产哗地盖起来很有成就,但老年人就是我们的基础。照顾不好老人,在我们心里是愧疚,能把敬老院赶快建起来,那么对我们也好,真的是做千秋万代的好事。

  想找养老院不好找,想办养老院也遇到困难。这片废墟上曾经是春城养老院的所在地。1995年,施征霞在昆明市西山区先后投资两千万元,起了春城养老院,但2012年,昆明市西山区前卫街道办事处,通知施征霞养老院所在的区域要搬迁,开发公司将养老院拆除。

  施征霞(昆明市春城养老院院长):我的土地手续是通过了昆明市规划局,然后办了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最终取得了昆明市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无奈之下的施征霞只好将老人疏散,自己收养的老人,暂时寄养在其他养老院中。将近一年过去了,自己曾经的养老院的土地上已经建起了高楼。

  施征霞说,虽然自己在找有关部门反映,但时至今日没有得到补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大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安顿老人,如何让养老院发展更有活力,问号不仅仅是思考。

  朱恒鹏:工薪阶层的养老机构现在的供给极为短缺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现在我们国家是三个层次的养老机构,第一个低层次,作为社会保障,负责五保老人的这个层次,应该是政府兜底,有一些公立养老机构,那么多数鳏寡孤独五保老人也老有所养。高端的层次,现在以地产养老这么一个概念,应该说发展的也相当红火。但现在最缺的恰恰是中低端,就说我们工薪阶层的养老的这一类机构。那么这一类机构量最大,规模、需求最多,涉及到的人群最多。恰恰是这个层次,我们现在的整个供给极为短缺。

  我们公立的养老机构传统的建下来,是在一些好的地区。其实它主要的需求不是说非要公立。而是我们现在工薪阶层的养老,也对生活品质有要求了。不是说有个地方养老就可以,像我妈是希望靠近自己的家庭,靠近原来的社区,靠近子女,靠近老的朋友,所以公立养老机构恰恰是满足了这么一个要求。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养老院|审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CCTV2《央视财经评论》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