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翼虎连发转向节断裂事件 被指过于脆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许多车主来说,“羊角”不算一个很熟悉的名词。自今年4月以来,长安福特(以下简称“福特”)翼虎汽车发生数起“羊角”断裂事件,这一零件的安全问题开始引发关注。

  所谓“羊角”,就是汽车的转向节,它主要负责汽车的前轮转向,还起到承受汽车前部负荷的作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羊角”会承受来自多个方向的力,因此它一般需要很高的强度。

  然而,《消费者报道》记者调查几起事件发现,事发时汽车的行车速度并不快,也并没有受到高强度的撞击。在这种情况下,理应能承受高强度的“羊角”突然断裂,这给翼虎的安全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10月9日,福特发表声明称,多起事故均为交通肇事引起,而非车辆产品质量问题。不过这样的官方解释至今未能打消车主心中的疑虑。

  断裂事故已有多起

  9月22日,深圳翼虎车主张小兰(化名)在驾车过程中方向盘失控,随后发生车祸。事故发生后,车主下车检查,发现汽车左前半轴脱落,羊角断裂。

  “我刚转弯成直线行驶状态时,车速大概30码,车突然失控擦向左侧的路中间护栏,我稳住车身后下车检查,发现左驱动轴脱落,固定驱动轴的锣口裂开,吓得我直哆嗦。”张小兰向记者说起事件发生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这并不是第一起翼虎“羊角”断裂事件,上海车主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0月3日下午,我行驶在乡间小路上,当时车速大概40到60码,右前轮压过一个坡型墩子后,落地的时候羊角断裂了。”这让他感到很奇怪,“当时都没怎么撞击,车身也没怎么损坏,为什么轮胎一受挤压,羊角就断了?”虽然心存疑惑,但由于急需用车,他自行联系了保险公司维修了车辆。

  10月9日,福特针对多起断轴事件发布官方声明称多起事故均为交通肇事引起,而非车辆产品质量问题。

  过于脆弱的“羊角”

  对于福特的解释,张小兰并不买单,她与福特争执不下的焦点在于:羊角到底是自行断裂,还是经过碰撞铁护栏后导致断裂?

  《消费者报道》记者与张小兰一起至深圳民新派出所调取事故监控录像,录像视频显示当时车速处于正常水平。在张小兰拍摄的事故现场图片中,栏杆底墩因车辆碰撞而向左侧位移约38cm。记者也在长安福特深圳易达4S店看到了事故车辆,其车头并无大碍,左侧的翼子板有轻微刮痕。

  这些迹象或许能说明当时的撞击强度并不算大,退一步说,即使翼虎的“羊角”是先碰撞后断裂,作为事关车辆安全的重要零部件,如此轻易地断裂,是否过于脆弱了一些?

  从事汽车底盘部件,特别是球墨铸铁件11年工作的资深业内人士刘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汽车“羊角”的材质通常为球墨铸铁,牌号为QT400-15,也有QT450。”

  记者查询球墨铸铁的国家标准,发现QT400-15要求常温下至少有400牛/平方毫米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至少250牛/平方毫米;延伸率15%;冲击吸收功100J以上。QT450的要求则与之近似。这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以球墨铸铁制造的“羊角”应该具有很高的强度。

  对此,刘先生解释说:“城市护栏主要是起隔离功能,没有什么强度,车速为40码左右的翼虎具备10万焦耳的动能,把护栏冲破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应该伤不到羊角。”

  福特在声明中称:“如果我们假设车辆在发生事故之前先出现羊角断裂或半轴脱落,根据车辆的结构和相应的部件工作原理,无法重现视频上的车辆行驶轨迹。可以确切的排除‘先断轴’后出事故的可能。”

  而在看过受损羊角的细节图后,刘先生并不认同上述解释:“依我对材料的了解和经历的质量投诉,我认为应该是羊角先断的,因为断口很齐,断口处也没有变形,没有抵抗外力破坏的迹象。可能断口处先前有裂纹,裂纹扩展导致羊角突然断裂,这需要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

  福特的声明是否具有足够的说服力?这可能还需更专业和权威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对此,本刊将继续跟踪报道。

关键词:福特翼虎,转向节,断裂,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消费者报道》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