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保诈骗占保险诈骗案九成 诚信缺失成根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员谢晓峰以女友名义购买了一台二手车后,勾结其他查勘定损员与汽车修理厂员工,将在修理厂修理的车开出,安排好地点故意与该二手车相撞。报险后,由谢晓峰与其他查勘定损员分别对“事故”车辆进行定损,目前已查实的两单即诈骗保险理赔金人民币6万余元。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检察院对谢晓峰等5人以保险诈骗罪提出公诉。

  此案是深圳市近年来频发的保险诈骗案中的典型一例。不法分子是如何骗取保险金的?手段有哪些?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车保诈骗占保险诈骗案的九成

  深圳市检察院统计办案数据发现,车辆保险诈骗案占了保险诈骗案的九成。2010年以来,深圳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了车辆保险诈骗案27件70人,而同期其他各种保险诈骗案仅3件4人。

  据该院案件管理处检察官黄勇介绍,此类案件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诈骗数额偏大。根据高检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个人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5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2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从深圳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车辆保险诈骗案来看,有八成都达到了数额巨大的标准,其中还有约三成达到了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最高的骗保额达到120多万元;

  二是有组织犯罪突出。从涉案情况看,多起案件属于由保险公司人员、汽车维修人员等参与的共同犯罪,他们事前精心策划、分工明确,而且多次作案。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查处的27件70人中,汽车修理从业人员18名,保险从业人员13人;

  三是80后人员居多。此类涉案人员,大多是80后甚至出现了90后的身影,他们虽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很多人有一技之长,精通保险业务、擅长于汽车维修等。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诈骗|车保|诚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