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淘宝店购买转化率超20% 平淡销量藏惊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昨日(11月4日),17家基金淘宝店已运营三天。虽然整体销量并无惊人之处,但有基金公司表示,淘宝店客户转化率较高,有的达到日常基金公司网站直销的百倍,而且“理财屌丝”也并非都是“理财小白”,这令基金公司人士颇感意外。

  每10人进店铺有6人下单

  开业三天后,基金淘宝店铺的销量排名显示,目前销量排名前三的是国泰、工银瑞信[微博]和富国基金。其中,截至4日下午五点,国泰基金[微博]的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销量达到2534笔。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基金产品的淘宝转化率超出预期。所谓淘宝转化率,就是所有访问淘宝店铺并产生购买行为的人数和访问店铺的人数之比。

  消息人士透露,从后台数据来看,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转化率都在20%以上,有的高达60%。“这是这几天最大的惊喜。要知道,以往基金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做直销,转化率只有万分之几,现在淘宝的转化率是常规的百倍以上。”一位基金电商人士说。“在淘宝的各种商品中,这一转化率也是很高的。淘宝上其他的品类,4%-5%的转化率已经很好了,如果在首页上打广告,这一数据可能提高到10%-20%。”

  业内人士表示,转化率与基金产品的起购金额、类别都有关系,起购金额低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转化率更高。

  富国基金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淘宝店开业的转化率的确带来惊喜。究其原因,一是淘宝平台简洁便捷,二是基金公司下了较大工夫,在产品说明、营销活动等方面都给客户带来良好体验。而且由于淘宝店直接面对客户,任何客户体验的提升,都意味着销量。

  另有基金人士表示,超预期的转化率,激发了基金公司的热情,也表明基金店铺的引流非常重要。不过,销量排名第一的国泰基金人士表示,这一数据统计可能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其参考价值需要斟酌。

  并非全是“理财小白”

  基金人士透露,从客户咨询情况来看,淘宝上的“基民”素质也超过预期。“他们很客气,不像我们当初设想的90后,有个性,说话肆无忌惮。”上述基金电商人士说。

  此外,“理财屌丝”并非都是“理财小白”。一家上海公司的电商人士透露,从他们的一只债券基金的销售情况来看,部分前来咨询的客户比较了解基金。国泰基金人士则感叹,很多前来咨询的客户提问非常专业。

  此外,理财屌丝们也具有长期投资的基本观念。如富国基金淘宝店目前销量较好的富国产业债基金鼓励长期持有,对短期客户收取较高的赎回费率,且赎回费归基金资产,属于一款在传统渠道上并不太容易“卖”的基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在线上的转化率非常高。

  当然,“理财小白”也存在。泰达宏利人士透露,这几天的咨询量接近一万人,也有相当一部分客户上来就问是否保底,说明对各类型基金并不了解。

关键词:基金,淘宝店,运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