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进出口增速约为7.8% 总值或超4.1万亿美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海关信息中心旗下海关信息网日前发布了《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综述及我国进出口贸易形势分析报告(秋季报告)》,其中对我国2013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贸易及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盘点,对进出口贸易结构主要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7.7%的增速呈“V”形走势,受国际货币量化带动人民币升值,以及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影响,9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再次跌落负值。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报告预估今年我国进出口增速约7.8%左右,进出口总值将达4.1万亿至4.2万亿美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0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0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1万亿美元,增长8%;进口9.0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5万亿美元,增长7.3%。这使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了14.4%的扩大,达到1.05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贸易顺差扩大的趋势在今年9月份有明显扭转,9月当月贸易顺差934.8亿元人民币,收窄44.7%。据海关统计,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进口1.0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4%。

  与此同时,海关信息网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内地同东盟、香港、韩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1.6%、25.6%、8.1%、23.1%和8.6%,高于同期7.7%的进出口平均增速;同美国和巴西的增速则低于整体水平;在欧盟、日本持续下跌之外,俄罗斯这一新兴市场也延续着负增长态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国务院今年下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各项宏观数据指针出现了积极的信号,国内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拉动了大宗商品进口量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我国进口明显增长,表现出强劲的内需需求。据悉,10月份最新一期海关数据将于下周出炉。

关键词:出口,进出,我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