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破灭股价一字跌停 昌九生化面临砸盘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直到昨日(11月4日)之前,潜伏在昌九生化(600228)中的股东们都还沉浸在骑上重组黑马的美梦中。然而,一则赣州稀土将与威华股份联姻的消息,顿时让曾经的“准新郎”昌九生化股东们梦碎。

  昌九生化重组梦碎

  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上市的传闻已经有三年,尽管市场经历了几次宽幅震荡,但昌九生化股价却不断推高。传闻中,赣州稀土早已被江西省国资委及更高层决策者“选定”为昌九生化的救赎者。不过,赣州市操盘的这盘重组大戏,在赣州稀土资产注入的问题上局中有局。

  在IPO暂停、排队企业增多的情况下,赣州稀土借壳上市的传闻便在坊间再次四起,而几乎最被市场认可的便是昌九生化。因为该传闻,昌九生化的股价一度一飞冲天,从每股10元左右一路飙升至最高40.6元,而随着如今的预期落空,诸多资金开始撤离,巨量封单将该股封于跌停板。

  威华股份(002240)在停牌七个月之后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本次重组包括置出资产、发行股份置入赣州稀土、募集配套资金三项内容。赣州稀土是稀土行业的“高富帅”,这个曾与多家上市公司有过借壳传闻的“绯闻王”,如今终于情定威华股份。威华股份在停牌近七个月后宣布,赣州稀土将以75.85亿元身价借壳上市,与此同时,赣州稀土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0亿元展开产业链整合。

  被疑发布欺骗性公告

  对于突如其来的跌停,不少昌九生化的股东怨声载道。一篇《关于昌九生化发布欺骗性公告》的举报信也在网上流传。该举报信针对的是昌九生化2012年12月28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内容否认进行稀土资产注入,但举报者则认为该公告实则此地无银三百两。同时,公告发布前一日昌九收盘价16.61元/股,2013年5月9日昌九最高价40.6元/股,涨幅高达144.43%。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专门致电昌九生化,接电话的是一位黄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昌九生化方面从未启动过重组,所以不存在重组失败一说,股价跌停与此并无联系。与赣州稀土的重组一说完全是被强加的。

  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及2012年12月28日的公告实际已提及稀土资产注入事项时,该工作人员称上述公告应放在当时的时点理解,当时正好有不少媒体提及该事件,在监管层的督促下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但资产注入是八字都没一撇的事,股权收购还未完成,还未考虑过重组,公告是实事求是发布的。

  后续恐面临连续跌停

  对于重组内幕,赣州市有知情者曾向媒体透露,昌九集团包袱沉重,昌九生化扭亏压力巨大,而赣州市又在以赣州稀土为主体全力组建国家级的中国南方稀土产业集团,赣州不愿意在敏感时期拿优质的稀土资产注入到动荡不定的昌九生化之中,并背负其巨大的债务包袱。据昌九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债务问题及随后的亏损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昌九生化。

  2009年昌九生化亏损7495万元,每股收益-0.348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61.38%。2010年、2011年昌九生化的持续亏损局面没能改变。为了保住昌九生化的壳资源,江西省政府开始主导“保壳救赎”行动,并拿出1.6亿元财政资金补贴昌九生化的亏空,使得昌九生化逃过2012年退市的“末日”危机。

  不过,上述工作人员昨日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昌九生化作为一个技术、设备都落后的老厂,扭亏是目前努力的目标,但资产的运作等都是股东方面在考虑,昌九生化目前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有市场人士预计,在目前情况下,昌九生化的走势不容乐观。

关键词:重组,昌九生化,砸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