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素价格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重大部署。对于肩负促进经济转型重任的金融领域,三中全会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要求。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首先要针对要素价格方面进行改革,以便使未来的金融体系能够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去帮助解决经济的结构性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金融市场的发展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看来,经济转型加大了金融体系转型的紧迫性,要求未来的金融体系能够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去帮助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这就要求金融市场从准入到退出环节,全部按照市场机制运作,包括金融产品的定价机制、金融机构的准入、金融机构的运作、市场行为的规范化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称,“目前,我国金融体系难以维持经济持久稳定增长。金融呈现出高度的垄断性,竞争不充分,价格不透明。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相对较低,自身还积淀了很多风险。因此,首先要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基因变革。”

  “同时,要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市场化改革。中国的金融结构缺乏弹性,这意味着难以分散风险、配置风险,一旦金融危机来临,金融的脆弱性就会体现出来。因此,必须塑造一个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吸收和平缓这种风险。要改变金融结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大幅度提升证券化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资产池的比重。大力推动资产信贷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改变中国金融结构的根本举措。”吴晓求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首先要针对要素价格方面进行改革,然后是丰富金融产品,最终形成一个包括货币、债券以及资本市场的完整的金融体系“利率市场化和完善我国外汇市场是大方向,然后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来支撑这一改革进程。”他说。

  尽管存款利率市场化并未放开,但是,“银行间大额存单将择机推出,这也将是完善利率市场化的一大金融产品。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将打破金融垄断、刺激金融市场化体系加速完善。”宗良说。

  归根结底,推动金融市场转变的基因来自市场。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推动金融体系发生基因的变革,其重要性不可忽视。

  汇率方面,未来将有望扩大汇率市场参与主体,引入更多金融机构、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宗良认为,汇率改革不是简单的、孤立的,还包括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放开,对内对外共同形成市场体系。

  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也为推动汇率改革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供了契机。

  “推进金融体系的开放,其标志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应分两步走:第一步要使其成为可交易货币;第二步要实现利率市场化,同时人民币要可自由兑换。”吴晓求说。

  在张承惠看来,金融转型应当抓住三个重点:第一,着力解决金融资产定价机制和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扭曲的问题,提高金融运作的市场化程度,使金融机构真正成为自主运营、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建设和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使金融资源能够顺畅地流向经济的不同层次,特别是要改善末梢循环。第三,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以聚集和配置金融资源。

  还有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还包括民间金融的规范发展,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已是大势所趋,这将激发金融机构市场活力,最终有利于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关键词:改革,价格,金融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