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故事:6万变14万 80后炒股赚了“首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危机来了:减少开支过冬

  西南财大金融系毕业,大学就开始炒股,在股市暴跌之前,王晓宇被身边的朋友奉为“股神”——不仅操持自己工作两年存下的4万多元储蓄,还帮一位朋友操持着10万元的证券账户。

  2007年股市涨到最高点时,王晓宇自己的账户近乎翻番。朋友的10万元也涨到了15万左右。但接下来的大跌,让他措手不及。看着不断缩水的账户,专业知识告诉他,应该清仓止损,但侥幸心理却让他迈不开步伐。最后眼睁睁看着自己重仓的股票一周缩水30%。直到2008年6月,账户上的资金跌去一半,王晓宇才彻底死心、清仓出局。

  这次危机教育让王晓宇彻底理解了止盈和止损的道理。暗下决心,“要是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的操作一定会更果断。”

  机会并没有马上到来。接下来漫长的几个月里,A股跌至1664点历史低点,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各种悲观的论调不绝于耳。“对于一般中小投资者,熊市里面最好的策略就是休息。”王晓宇说,那段时间他每天白天发奋工作挣钱,晚上就流连于各大股市论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经验。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开销,做好积蓄,等待机会。

  等待机遇:随时关注复苏信号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不经意的信息让王晓宇感觉到了复苏的信号。“11月7号,大盘尾盘莫名其妙的拉红,当时处于熊市氛围中,能拉出这样的阳线很不简单。”王晓宇立即到网上看各方评论,当时大部分人把这当成一波反弹行情。

  晚上,电视上某财经频道专家正在对白天的行情进行点评。“反弹中可关注超跌类,因为反弹初期是超跌股的反弹力度最大。”王晓宇记住了这两句话,赶紧从网上下载了两张表格,里面是统计的跌幅最大的30只股票,存到自己手机上。

  11月9号,政府宣布“未来两年将投入人民币4万亿元刺激中国经济增长”.“有戏了!”听到这个消息,王晓宇翻出手机里存储的超跌股表格,仔细研究后,把6万元储蓄全部投入股市,购买了宏达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和金发科技(行情股吧买卖点),持有两个月,为他带来了3万多的收益。

  赚到钱了:戒除贪念及时消费

  2009年5月,王晓宇在一次和朋友的交谈中,聊到黄金走势,正好在关注,发现金价突破的可能性很大。王晓宇觉得黄金期货应该很有做头,但T+D业务不熟悉,不敢轻易下手。

  “对了,买黄金股票不就行了。”王晓宇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在成本价66块的时候买入了4万元山东黄金(行情股吧买卖点)。

  没过多久,金价开始冲击1000美元,但是以失败告终,但是山东黄金借助因通货膨胀预期造成的金价上涨和10送10的高送转,涨到了50元/股(填权后为100元/股),收益达到50%。这一波又为王晓宇带来了两万元的收益。

  之后,他又以35元买入了金牛能源(行情股吧买卖点),47元卖出。12元买入亿阳信通(行情股吧买卖点),16元卖出。“中途还买了几只别的票,在波动中有一定的亏损。”王晓宇说,但经历了6000点的大跌之后,他不会再“恋战”,损失到一定比例就会果断止损。

  今年8月,王晓宇的6万元本金,已经变成了14万。他看上了一套60多平米的小户型,考虑到今年的利率水平处于近年的低位。他决定拿出10万元做首付,按揭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

  这个月,他拿出了5000元,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额为15万的重大疾病险。“不能贪心,赚了钱,就要及时花在能增值保值的地方,这也是金融危机给我带来的启示。”王晓宇说。

关键词:炒股,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