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中国发展新动力 要在制度改革创新上做文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5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寻求中国发展的新动力,关键要在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上面做文章,以改革来寻求推动中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红利。正因为如此,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12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

  华建敏表示,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任务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面取得决定性的成果,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是当下国内外高度关注、也是我们国家全社会具有高度共识的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中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以后所面临的需要审慎的思考和努力破解的战略课题。

  以下为华建敏发言实录:

  华建敏: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以变革寻求新动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这一次论坛将探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革,各大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机遇,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战略增长,全球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制衡,以及东西方文化的共融发展等热门话题,这些话题大家非常关注,也非常有意义。所以,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的各位知名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任务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面取得决定性的成果,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是当下国内外高度关注也是我们国家全社会具有高度共识的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中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以后所面临的需要审慎的思考和努力破解的战略课题。相信各位来宾一定有很多重要的见解要发表。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还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并存。

  市场的规则不统一、不完备,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还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了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这里面即有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也有改革开放不彻底带来的新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破除体制上机制上的弊端。我一致认为当今的中国不缺钱也不缺人,最紧缺的是制度供给,寻求中国发展的新动力,关键要在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上面做文章,以改革来寻求推动中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红利,正因为如此,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

  并且以2020年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时间结点,这再一次让我们想起了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所讲的,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个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形的制度。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作为一个非政府的国际性的高端的对话平台,能够更多的表达民间智库的声音,为世界和中国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从去年到今年的两届论坛都汇聚了一批国内外富有担当精神的睿智博学见多识广的思想家、政治家、企业家。

  我们相信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围绕主题深入交流充分探讨,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凝聚共识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的完善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我同所有的听众一样对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充满期待,也充满着信心。更正一下刚刚主持人王先生的介绍,我是担任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预祝第二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3日-15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

关键词:中国,发展,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