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险不适合个人购买 实则为定期寿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最新公布的《一年期个人意外伤害保险条款征求意见稿》中将猝死列为除外责任,这意味着猝死被明确排除在意外险承保责任之外。责任明确后,有关哪些保险能够赔付猝死的话题受到市民普遍关注。而近期,某险企则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猝死赔付的保险产品,市民最低仅花费16元就可投保此款保险,而一旦发生猝死事件,保险公司将赔付5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该款产品其实就是一款定期寿险,只是突出了猝死保障,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寿险产品均可保障猝死,不排除该险企以此作为噱头推销产品,而事实上,该产品保障范围反而狭窄了。

   实则是一款定期寿险

  近期,某保险公司推出一款专保猝死责任的“压力山大险”,该产品主要针对20周岁~40周岁人群,被保险人一旦发生猝死事故,保险公司将赔付50万元。而该款专门针对猝死理赔的保险仅在网络渠道销售,而且销售地区并没有太多限制。记者在淘宝网看到,该产品在投保时可选择30天、90天、180天、一年四个期限,分20岁~30岁和31岁~40岁两个条件,对应的保费在16元~85元不等,远低于同期的意外险保费。以一位20-30岁的年轻人为例,投保一份30天的猝死险,仅需16元,90天的28元,180天的42元,1年期的也只要60元保费,折合每天仅花费0.17元,而客户投保此款保险后一旦发生猝死事件,将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赔付。

  而记者查阅相关条款发现,“压力山大险”实则是一款定期寿险,但仅对意外事故导致的身故和猝死进行赔付,前者赔付基本保险金1万元,后者则赔付基本保险金的50倍,即50万元。但该产品条款明确规定,慢性病的突然发作、合同生效前已存在的任何疾病或症状、被关押期间发生意外伤害或疾病导致的死亡或猝死等均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以此为宣传噱头推销产品

  保险分析师李瑞祥分析,近日中保协会公布的《一年期个人意外伤害保险条款征求意见稿》明确将猝死排除在意外险承保责任之外。该险企应景推出专门针对猝死理赔的保险,主要是为吸引人眼球。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均可对疾病导致的身故进行赔付,猝死自然也在保障范围内。而该款专对猝死理赔的保险其实就是一款定期寿险,只是突出了猝死保障而已。实际上,投保人只需购买足额的普通寿险,就可以保障包括猝死在内的绝大多数死亡风险。“所以,从本质上说,该产品并不是一款新型保险,不排除该险企以此作为噱头推销产品。”

  更适合公司购买

  “一般寿险已可保障绝大多数死亡风险,而‘压力山大险’主要保障猝死风险,保障范围其实反而狭窄了。”李瑞祥进一步指出,此外,保费虽然低廉但保额有限,保障时间短,最长也只能选择一年。如果个人担心身故风险,建议购买定期寿险,每年几百元的保费支出能保障几十上百万元的保额,保障范围广、保障时间也长。同时,他提醒,相较于个人而言,该款保险更适合某些特殊行业的公司投保,比如会计业、金融业等,猝死发生率较高,公司不妨为其员工投保,万一员工因繁重的工作发生猝死,通过猝死保险金的赔偿能适当减少劳动纠纷。李婷婷

 

关键词:保险公司|意外伤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滨海时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