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实业的转型之旅:打造唐山文化旅游新名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之孝的脑海里,有一张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发展蓝图,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即是其中的核心。杨兆宇摄

  一排排“别墅”白墙黛瓦,一朵朵玫瑰盛情绽放,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唐丰路上,驱车经过的人们惊讶地发现,一座精美绝伦的风情小镇不知何时已在道路两侧平地而起。

  “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是这座小镇的名字,2009年,大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之孝带领着他的团队,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将这里打造成一座别具风情的美丽小镇,开启了唐山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篇。

  作为这座被许多专家评价为“中国第三代小镇”的设计师和建设者,陆之孝对文化旅游产业有着独特的情愫。在他的脑海里,有一张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发展蓝图,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即是其中的核心。

   进军文化旅游产业:是转型亦是追梦

  自1999年创立大陆实业以来,陆之孝带领着他的团队艰苦创业,稳扎稳打,逐步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餐饮娱乐、文化产业为两翼,物业服务、建材家居等为后盾的战略布局。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挥别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转型,对于大陆实业而言变得愈加紧迫。

  陆之孝很早就洞察到了市场的趋势,早在2009年,他就开始着手文化产业园的布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陆之孝说,“国人对于新型消费的需求,尤其是旅游、文化的需求正迅猛增长,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正是大陆实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巧合的是,陆之孝的想法和唐山市的转型发展规划不谋而合。2007年以来,唐山即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战略任务,并提出了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的目标。

  “通过引进和融合多元、多形态的文化要素,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可以在唐山市乃至全河北省搭建起一个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龙头平台,对扩大就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陆之孝笑着对记者说,“这也算是我为家乡人民做的一点点贡献。”

  事实上,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不仅是大陆实业的战略选择,更是陆之孝的内心追求。尽管这些年来在事业上小有成就,但热爱生活的他一直有一个放不下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扬传统文化,引进外来文化,让人们的生活充满更多的新元素。

  陆之孝酷爱旅游,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出去“转转”。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和全球多个国家,在领略各地风情的同时,他也被各种文化深深的感染。“将各种文化融合起来,让人们能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更多的精神享受,这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事情。”陆之孝说,正是有了这种驱动,大陆实业决定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强强联合,踏上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征程。

  打造唐山新名片:燕赵文化等你来

  河北省的文化遗产底蕴深厚、丰富多彩。文化地缘上的“燕赵”,以黄河为南界,以太行山和燕山山脉为西界和北界。历史上,这里是中原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长期交往、交流的区域。

  大陆实业董事长助理李芳介绍,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项目是以燕赵文化为载体、以河北省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形态”为核心资源、通过燕赵文化资源(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化转换、多元文化交流空间的构建,形成一个古今相辅、中外结合,以传统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和文化体验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印象文化产业园。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唐风九号文化产业园、非物质文化博览中心等九个项目。其中,唐风九号文化产业园将构建北方仿古院落设计的典范,通过15座各具特色的仿古建筑宅门院落,形成一个文化艺术村落,以展示、弘扬燕赵特别是唐山历史文化、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包括唐山陶艺馆、皮影馆、剪纸艺术馆、书画艺术馆、酒文化艺术馆等。

  “唐风九号文化产业园的每个院落都由别墅、私人博物馆和商业建筑3座建筑构成,将度假等休闲、体验与文化展示、商业开发整合在一起。”陆之孝说,这将以展示带动推广和创意开发,形成文化产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良性互动。

  非物质文化博览中心将建成陶瓷艺术博物馆、书画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师作品展览中心和大型演艺中心,专门用于文化和艺术的展示、传播、交流。“这里既可以展示全国、全世界陶瓷艺术、名家作品,也参照成都‘西村艺术空间’,推广平价艺术品的思路,为广大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展览、销售、学习的平台,并将长期安排省内外、海内外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陆之孝特别看重非物质文化博览中心的建设,他表示,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对于时代有重要的意义,博览中心将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古人云: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之士。如今,领略燕赵文化,看唐山文化新名片,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在等你来!

  坚持“创新无限” :做引领消费升级的弄潮儿

  “和商治企,创新无限”是大陆实业的企业理念。陆之孝提倡“和为贵”的处世之道,同时也力求摆脱陈旧的观念,提倡创新精神。

  翻看大陆实业的成长历程,许多项第一,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唐山市的第一家网吧、丰润区的第一家保龄球馆、第一家婚纱摄影店、唐山市第一家大型建材超市卖场、第一家大型体验量贩式海鲜餐饮酒楼,河北省第一个高层环保节能住宅项目都是出自大陆之手。

  在大陆集团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陆之孝也仍然坚持着创新无限,引领潮流的赤诚,力图将创新和传统相结合,做引领中国旅游消费的“弄潮儿”。

  如今,国外已经普及而我国还刚刚露出苗头的房车、游艇、马术等,成为大陆集团消费升级的重要看点。房车体验营地、房车博览中心、房车露营公园、马术俱乐部、创意设计产品加工区、农业科技示范园、直升机临时起降点,这一系列新的元素,都被陆之孝加入了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的版图中。“我这个人,其实挺爱玩,房车、越野、飞机、潜艇都是我的最爱!”陆之孝轻松的谈笑间,透露出了他的不拘一格。

  房车,是陆之孝的最爱。在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中,有关房车的三大项目也倾注了他非常多的心血。据介绍,房车体验营地包括租赁销售区、营地区、草坪露营区、儿童娱乐区、温泉区、早餐区和目前唐山最大最新的体验式俱乐部,集生活、娱乐、商务、运动休闲、房车租赁等服务为一体;房车博览中心主要用于国际知名房车的展览及销售,并配套房车维修、保养设施,形成北方地区最专业、最完善的“房车4S店”;房车露营公园可同时容纳300辆房车露营,还包括露天汽车影院和有影剧院功能的车友俱乐部以及能够容纳上万人聚集的半开放式文化广场。这些涉及到房车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的设计也显示出了陆之孝的用心良苦。

  “今年,是中国房车市场井喷的元年。”陆之孝说,“我相信,通过大陆的推介和引领,更多的中国人能体验这种带着‘家’去旅行的乐趣。”

  陆之孝还投资成立了大陆航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通航运营、航空制造、通航基础建设等方面均有投资,目前已收购岳阳中洲机场,并与比利时迪默透发动机制造公司达成海外并购协议,也获得了中国民航华北局筹建唐山大陆通航航空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

  陆之孝和好友投资成立的海燕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更是组建了高速冲浪潜水艇研发基地,并历时五年,成功研发、制造出全球第一代高速冲浪潜水艇,获得欧盟认证……

  “未来,游客们将能够在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中亲自观摩飞机发动机的制造过程,也将有可能体验到这种高速冲浪潜艇带来了奇妙感官冲击,这将会是很有意思的经历。”陆之孝说。

  据陆之孝透露,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将于2015年建成,预计建成后每年可接待各类游客100万人以上,开发并投产文化创意产品达60余种。

  可以预见,随着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发,将给大陆集团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大陆印象文化产业园的建成不仅能带动唐山地区的城镇化建设,也将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休闲产业、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提供强大的基础动力,为河北地区实现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做出贡献。

  展望未来,陆之孝有个梦想,就是借助文化和创新的两大翅膀,大陆集团在未来,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为引领中国消费升级做更大贡献!

关键词:大陆|陆之孝|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