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金价是涨是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金投资者的止损行为不足为奇:去年一年被称作“避风港”的黄金在投资者纷纷卖出的背景下价格下跌了四分之一,持续12年的黄金大牛市就此终结。

  去年没有关注黄金市场的朋友,请与我一同来简单回顾一下相关背景:

  去年4月,在种种导致价格下跌的因素以及实物黄金支持的金融产品被大规模变现的双重作用下,现货黄金价格在两天内跳水了200美元。

  去年6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称将缩减每月购债规模后,金价自2010年来首次跌破1,300美元关口。去年12月,贝南克证实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计划后金价再次下跌。

  美联储缩减购债并非导致金价下跌的唯一因素:印度限制黄金进口以缩小经常账户赤字。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表示,有数据表明,全球央行2013年全年可能将黄金购买规模减少34%,在金价波动的背景下放缓了黄金消费步伐。

1

  

 

  据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统计,截至去年12月,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持有量降低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2013年底,金价锁定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当然,今年头两个交易日情况金价有所上涨,但有谁能准确说出黄金的长期前景?

  供职于ABN AMRO研究团队的博埃勒(Georgette Boele)说,我们预计今明两年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还是投资需求,平仓还将继续,金价在2014年底将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2015年底将跌至每盎司800美元。本周金价在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波动。

  可能和你想像的一样,并非每个人都这么看。

  投资银行兼经纪机构SP Angel的分析师迈耶(John Meyer)说,ETF遭大量抛售期间,金价显示出令人意外的抗跌性,这表明中国和印度对实物黄金的减轻了金价下跌的压力。他称金融系统特别是欧洲金融系统遭受进一步冲击仍然是一个威胁,这意味着金价可能反弹并有更佳表现。

  确实,金价新年开局上佳,目前位于每盎司1,230美元左右,甚至高于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之前的水平。尽管这种震荡走势常见于年初,但分析师们认为金价正在目前水平获得支撑,汇丰预计每盎司1,200美元是今年黄金投资者的入市良机。

  一些人士表示,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消息已在黄金市场得到消化。

  比方说,Investec旗下大宗商品与资源部门主管乔治(Bradley George)在一份预期报告中表示,该机构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消息几乎已被消化。他认为眼下金价实际存在一点上行空间,因为缩减购债可能不会一帆风顺。美联储将迎来一位新的主席,同时缩减过程还将取决于数据表现。

  确实如此。在去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把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的两个小时内,现货金价一度下跌2.3%,但是仅仅四个小时之后,金价就反弹至距离前收盘价不到半个百分点的水平。

  而且当金价触及某一水平时,需求也可能恢复。

  Investec的乔治表示,由于新兴市场仍对黄金存在需求,各大央行还在买入黄金,并且黄金眼下如此便宜……因此Investec预计黄金需求将回升,而这意味着2014年金价将有所走高。

  由于金价走势震荡,向市场出售黄金的回收商有所保留,期望过段时间再将手中金条卖出更高价格。一些金矿也开始收紧产量。

  但与工业金属供应面不同,限制黄金产量不太可能收紧黄金供应。黄金不但没有工业或实际应用,且其地面库存量还相当庞大。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旗下基金Natural Resources Fund的经理格雷格森(Neil Gregson)称,由于金价受供应面影响较小,因此更难预测金价走势。格雷格森管理35亿美元的天然资源资产。他表示,如果是其他金属,若生产商因价格下跌而削减产量,则投资者会认为减产将支撑价格。但对黄金来说,由于地面库存量已经非常大,产量因素并不是很重要。

关键词:进价,黄金投资,交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