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招商等节前资金压力大 高收益理财品应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关过去,银行间同业拆借价格也开始滑落,以Shibor 1W(上海同业拆借1周利率)为例,该价格已从去12月23日的高点8.8430%下落至1月8日的4.126%。

  反映市场资金松紧的同业价格虽已平稳,但短期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却似乎仍处高位。

  为了解银行理财近期收益率情况,本期统计将3个月以下期限存续及在售的理财产品纳入统计范畴。

  预期收益率仍“高烧”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期在售及存续期短期理财产品共775只,而其中共有76家银行的481只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下称预期收益率)超过6%,占发行总数的62.06%,同时,有14只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7%。

  与此同时,775只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92%,而中位数预期收益率为6%,与前者相差8个BP,这意味着,较多的银行理财收益超过了加权平均收益率,可见,近期短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处高位,这或意味着,各银行间的资金紧张状况并未随跨年而得到较大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中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前两名属结构性产品,即招商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理财计划及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如意组合”2013年第15期看跌沪深300指数,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5%和8.2%。

  不过,由于该类产品实际收益率与指数条件相挂钩,对资金价格的反应度则较低,若不考虑这两只产品,近期短期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区间则在2.7%-7.2%之间。

  春节效应明显民生、招商、平安资金压力或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理财收益居高或与即将到来的春节效应不无关联。

  统计显示,在预期收益率排名前100的理财产品中,有超过半数理财天数在45天以内,且多数理财起始日在1月2日或1月3日。可见,其到期日恰好位于春节前后。

  “一般来讲,银行通常要面对两轮资金压力,一个是自然年,另一个是春节。”一位银行间市场间交易员表示,“自然年度通常是存贷比等时点考核因素影响,而春节则是要尽量保证有充足的现金。”

  在该交易员看来,由于今年春节恰好处于1月月底,这将加剧资金节日效应的影响。“春节落在月底,这对一些银行的分支行影响可能更大。”该交易员指出。

  另一方面,统计中预期收益率较低的部分理财产品则呈现出期限较短的特质。例如,预期收益率小于4%的理财产品中,以6天、7天等期限为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周增利计划”(下称周增利计划)就占了较大比例。

  统计显示,共19只产品预期收益率未及4%,其中民生银行“周增利计划”就有14只,该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在3.2%-3.55%间。

  事实上,其较低的收益,或与其期限较短,且到期日距春节尚有时间相关,统计显示,当前14只“周增利计划”的到期日均在1月18日之前,而春节前夕,该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的可能性仍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全部节前到期的超短期理财收益都处于低位,民生银行多只“非凡资产管理翠竹”产品的收益就超过了5%。

  而近期短期理财的预期收益率情况具体到各家银行,表现也不尽相同。

  统计显示,在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481只理财产品中,除中国银行外,建、工、交、农四大行理财产品均在其列,发行数量分别为116只、24只、24只及21只。

  此外,共有11家银行发行了10只以上预期收益率不低于6%的理财产品,除前述大行外,还包括民生、招商、平安、浦发四家股份制银行及南京、汉口、江苏三家城商行。

  其中,民生银行发行预期收益率不低于6%的理财数量较多,达41只,股份行中的平安、招商两家银行发行数量则为23只和20只。这或意味着,这三家股份制银行春节前后的资金或面临较大压力。

关键词:资金压力,理财,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