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再向股市送弹药 3千多亿老保单可投资蓝筹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监会两天两政驰援股市。

  继7日放行险资投资创业板后,保监会昨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俗称“老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这意味着3600亿“老保单”将不受险资投资股票基金不得超过20%的“高压线”限制。理论上,3600亿可以全部买入股票,为A股市场增加活力。

  老保单逾3000亿元

  “老保单”投资蓝筹股有一系列的规定:一是设立独立账户进行封闭运行,实现风险有效防控;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把投资权力交给公司,进行有效市场化运作;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从资产负债计量标准上鼓励险资投资蓝筹股;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

  “老保单”是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险保险产品。其中,中国人寿股份上市之前将其剥离给人寿集团,中国平安寿险一直握在手中,另外,中国太保寿险也持有少部分。

  记者查询这三家上市公司年报和其他公开信息资料,粗略统计,目前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寿险和中国太保寿险共计持有3000多亿元“老保单”。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有关人士分析,选择“老保单”开展蓝筹股试点,主要有以下的考虑:一是这类保单所形成资金期限长、现金流稳定,符合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二是此类业务规模有限,易于划分,并可实施封闭运行;三是目前各类公司对历史存量保单均已采取专门管理制度,在风险防范方面已积累了经验,也便于分类监管;四是目前蓝筹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政策出台后,上述三家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向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申请开展此项业务试点工作。一旦获批,意味着大量的增量资金会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

  哪些蓝筹符合标的

  什么是可以投资的蓝筹股呢?从目前保监会披露的内容看,只是简明扼要地说“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并没有数量上标准。不过,市场反映是最真实的。昨日午后,银行保险股全线上涨,华夏银行、新华保险、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股涨超1%。

  市场人士分析,试行上述政策,实属多赢之举。既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作为长期投资特征的险资,在投资界属于类“国家队”,一举一动必然引起广泛的关注。连续两天连发利好令箭,即使实际影响有限,但背后意义值得重视,其可能产生的“蝴蝶效应”不可小觑。

  据悉,保监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严格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向保监会报告投资运作情况,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蓝筹股,股市,保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