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战:苏宁零钱宝PK阿里余额宝 哪个收益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相继推出理财基金后,苏宁云商的“零钱宝”也随之面世。1月13日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1月15日正式上线,备受市场关注的“零钱宝”打响了2014年互联网金融战的第一枪。

  零钱宝与余额宝有何不同

  相比于百度、网易理财,苏宁推出的零钱宝更像是余额宝的“双胞胎”兄弟。两者都是挂钩货币基金,获得货币金的收益并可以实时赎回,还具备消费购物、还信用卡、生活缴费等多种应用功能。

  那么零钱宝与余额宝到底有何不同?实际上,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零钱宝挂钩两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零钱宝支持“广发天天红”和“汇添富现金宝”两只货币基金,用户在转入资金到零钱宝时需选择其中之一,零钱宝不支持同时持有两只基金产品,但可以相互转换。而余额宝连接的是“天弘增利宝”一只货币基金。

  零钱宝与余额宝收益大比拼

  对于零钱宝与余额宝的收益比拼,实质上是对三只货币基金的收益能力比较。三只货币基金中,成立最早的是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宝”,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汇添富现金宝”成立于2013年9月12日,而“广发天天红”最晚成立,成立于2013年10月22日。

  银率网数据显示,这三只货币基金从各自的成立日至2013年1月13日期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天弘增利宝”4.96%、“汇添富现金宝”5.63%、“广发天天红”6.1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成立越晚的货币基金,平均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越高,这是由于2013年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上移,货币基金的收益也随之不断走高。但由于成立时间不同,因此以上数据难以横向比较。

  以成立最晚的“广发天天红”的成立日(2013年10月22日)为起始时间,货币基金最新净值日(2014年1月13日)为截止时间,三只货币基金做横向比较,数据显示,三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依然是“广发天天红”,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1%,其次为“汇添富现金宝”5.72%,最低的依然是“天弘增利宝”5.45%。

  事实上,七日年化收益率并不能体现投资的实际收益,以区间内(2013年10月22日至2014年1月13日)每万份收益的累积收益进行横向比较更为客观。在此期间内,“广发天天红”的每万份收益的累积收益为128.45元、“汇添富现金宝”为129.13元、“天弘增利宝”为123.55元。

  什么是区间内每万份收益的累积收益?举例来说,假设2013年10月22日用户投资一万元进入“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截至2014年1月13日,用户获得的投资收益是129.74元。

  以上比较数据表明,“广发天天红”在成立至今的时间内,收益表现较好。但银率网分析师提示投资者,这仅代表历史业绩,由于以上几款货币基金都出生在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大好环境下,因此收益表现都不错,但投资者仍需明白,货币基金的收益是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息息相关的,是有波动性的,因此不能简单以历史业绩为唯一标准。选择货币基金还要考虑长期收益的稳定性,收益稳定、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更适合长期投资。

  此外,对于投资余额宝或零钱宝的投资者而言,仍要注意账户安全问题。尽管阿里与苏宁都打出了保障资金安全的口号,但账户丢失导致资金损失而未得到赔付的报道也屡见不鲜,因此对于大额资金的投入仍需谨慎。

关键词:理财|零钱宝|余额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