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透明 7成消费者遭误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纷纷扰扰的2013年银行理财终于偃旗息鼓。来自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增加,共有181家银行发行44817款银行理财产品,较2012年同比增长近四成。

  在银根紧缩的2013年还有这么高的涨幅,这要拜投资者的“购买力”所赐。不过,量率齐升,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据了解,银率网日前发布的一项针对银行零售业务的调查显示,在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受访者中,72%的受访者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理财产品销售误导,最容易被误导的人群为31-35岁。按银行类型划分,国有商业银行误导现象占比32.1%,居首位;股份制银行占比20 .6%;城市商业银行占比19.1%;外资银行占比17%,除外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误导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他类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误导发生情况均有所上升。

  保险产品几乎成为重灾区。据悉,将银行代销的产品当银行自家产品销售仍然是发生最频繁的误导情况,保险产品当银行理财产品或保险产品当储蓄销售的现象最为普遍,占比约三成,紧随其后的是将基金产品误导为银行理财产品。

  无独有偶,银行理财的收益不透明,也来搅局。在很多市民眼里,预期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实际收益率,而这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来自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大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率的数量为24500款,占比53%;实际收益率小于预期收益率有19款,占比0 .04%。

  这个巨大的“空当”意味着,约47%的理财产品缺少收益资料,难以确定实际收益率是否达到预期。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清晰已成为隐患。根据银行业协会最近的调查问卷,超半数的银行家认为下一步应就银行理财业务信息披露加强监管。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3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8号文件”,意在防范和控制非标债权资产业务的风险,引导理财市场规范发展。作为组合拳,日前银监会又发布《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要求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从2014年起披露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预计有13家银行首先被纳入这一体系。在业界看来,信息披露是理财产品监管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部分。重拳出击,有望给未来市场吃下定心丸。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误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