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长期资金排队进场 资本市场“马上有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去年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新年伊始,保监会就连发两枪支持险资入市,让投资者看到了增量长期资金入市的曙光。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本报今日推出专题,从险资、社保基金、QFII和RQFII、住房公积金以及企业年金五方面,探讨还有多少长期资金可以激活。

  保监会连发两枪超万亿元险资驰援A股

  市场人士分析称,新政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以及险资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1月7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解除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的禁令;不到一天的时间,保监会8日再次发文表示,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首先,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0.12%。若按10%的比例来算,险资还有15%的投资空间,理论上有万亿元左右的险资能入市。

  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寿集团存量部分大概是3000多亿元,1999年以前国寿一支独大,份额在80%以上,推算目前市场存量高利率保单准备金在4000亿元以上。综上可得出,共有近1.4万亿元资金有望入场。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保监会两天连发新政,对当前低迷的股市来说,是重大的利好。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加上其本身的特殊性,更加注重保值和长期投资,因此,引入险资将有利于股票市场的长期稳定。

  对于保险业来说,专家们也纷纷表示,新政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以及险资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并且希望通过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实现长线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此外,就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而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因为相对投资风险较大,因此,也对险资投资创业板带来一定的挑战。不过,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则表示,风险与收益是相对应的,只要时机把握好,同时具备娴熟的投资经验,投资创业板或许也会获得高收益。

  与此同时,保监会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首先需要界定的是,什么是“投资蓝筹股”?就目前保监会披露的内容看,只是简明扼要地说“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并没有数量上的标准。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对记者表示,蓝筹股估值较低,考虑到历史存量保单当时购买的利率比较高,此时监管层考虑试点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可谓是一举两得,通过此时抄底的好时机来弥补过去因高利率发行所可能给企业带来的亏损。不可否认,险资此轮松绑带有一定的“救市”意思,但更重要的一点是,监管层放开险资投资限制,是为了让保险业自身加速摆脱困境。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窄广受诟病,直到近两年,保监会才开始分批次放开险资投资渠道。截至目前,险资投资渠道已基本实现了对大多数金融产品的覆盖,并且在不动产等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在利率市场化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冲击下,保险业只能同样以费率市场化来应对,而费率市场化的前提,又要求险资在资金投资渠道上有充分的自主性。而保险投资渠道的继续松绑恰好为费率市场化的加快做好了很好的铺垫。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资金|资本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