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特色“小贷”服务实体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08年我省全面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以来,省金融办合同有关部门引导小贷公司不断改革创新,有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地开展各类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不同的特色。特色“小贷”已成为我省金融多层次市场中一支富有锐气、敢于创新的生力军,一支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正规军,一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

  全省“小贷”试点走过了整整5年。5年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600亿元,支持超过16万个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解决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

  这一新型的“草根金融”何以能够如此迅速成长?靠的是省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将小贷公司发展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小贷”。

  2013年1月,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我省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我省研究出台了《关于全省贫困县和黑龙港流域贫困地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若干意见》,鼓励在贫困县的偏远乡镇设立扶贫小额贷款公司,并适当放宽了注册资本、股东比例、向银行融资等条件,这在全国是首创。

  满城县李铁庄村的合发草莓合作社,拥有千余亩的草莓大棚基地,是当地特色产业之一。可是谁又知道,该社在建设新型生态大棚时,由于缺少资金差点胎死腹中。满城县百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创造性地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贷款模式,为67户农民合作社员发放低息贷款335万元,用于建设80个高标准生态种植大棚。大棚建成后,立即投入了使用,小草莓为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经过5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总数达到542家,注册资本金314亿元,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小额贷款行业快速发展对小贷公司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资本金偏小、外源融资渠道不足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小贷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为解决小贷公司的困难,我省大胆进行金融创新。2013年11月,河北建投小额贷款公司经省金融办批准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先试先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贷款业务,大大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小贷的服务区域,成为河北首家可在全省范围开展业务的小贷公司。条件成熟时,河北建投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开展再贷款业务,解决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后续资金不足问题。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二家开展小贷再贷款业务的公司。无疑,这为全省小贷公司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通道。

  5年来,全省“小贷”一直秉承创新,不断打造特色小额贷款公司,助推我省经济发展。2011年7月,为适应调结构、转方式的需要,我省开始探索发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小额贷款。目前,全省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发展到161家,注册资本超100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针对扶持妇女创业,2012年,我省设立专门支持妇女创业的定兴县鼎立巾帼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最近,我省正在积极研究专门扶持残疾人创业的小额贷款公司。

  特色是经,创新是纬。2013年以来,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新设小额贷款公司123家,是历年最多的,新增注册资本70亿元。近年来信贷规模持续偏紧,“小贷”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的健康发展,践行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的精神。

  省市县金融办作为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职能管理部门,始终将小贷公司安全运营放在第一位。记者了解到,省金融办出台了一系列小贷公司设立、运营和监管的政策法规,促使全省小贷公司科学布局、适度竞争、规范有序、运行高效。我省实行了以“四条高压线”,即不得吸收社会存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暴力收贷、不得放高利贷为关键点的审慎监管,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市县乡四级监管机制,并将信息系统引入小贷公司运营监管。由于监管措施到位,5年来全省小贷公司没有出现一例非法集资,没有出现一起暴力收贷的刑事案件,不良贷款率在0.1%以下,远低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平均水平。

  

关键词:特色,小额贷款,实体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