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不再 身段放低:马年年夜饭市场扫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项规定”下的“年关”与往年大有不同。马年年夜饭“少了公款”“低了身段”,在年夜饭选择多样化、消费平民化和个性化越发突出的当下,不变的只有“团圆”。

  “天价年夜饭”不见踪迹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雷厉推行,年夜饭市场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往年的“天价年夜饭”不见踪迹,甚至连“高价”都成了“稀罕”。记者致电南京多家中高档酒店询问年夜饭预订情况,得知目前南京年夜饭行情基本在人均一两百元,即使是高档酒店的包间价位一般也不超过300元,价格比往年都有下降。

  南京餐饮商会数据显示,南京马年年夜饭出现近年来首次“降价潮”,尤其是高档酒店普遍价格有所下跌,个别酒店下调幅度甚至达到30%。一位高档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整体来说,餐饮企业尤其是高档酒店客流明显减少,生意受到不少影响,对有些酒店而言,年夜饭甚至成了“救命稻草”,“所以价格都在跌,还有很多促销手段,这也是市场决定的。”

  在年夜饭价格更趋合理空间的同时,普通市民作为散客正成为各档次酒店年夜饭的“主力军”。南京城南一家高档酒店的张姓经理告诉记者,往年都有公家来订年夜饭,但今年一个都没有,“我们的包间已经全订完了,都是个人来订的。”

  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

  近一周南京市民朱庆峰很头疼,“本以为有了‘八项规定’,在高档酒店订一桌年夜饭很轻松,没想到电话打了一圈,不是订满了就是没合适的包间了。”他显然没想到今年年夜饭居然会一“桌”难求。

  淮安市万豪大酒店总经理孙卫宁说,他们酒店的年夜饭早在一两个月前就订光了。南京河西某酒店经理表示,“我们的包间10日就全订满了,现在大厅也基本上没什么位子了。”

  “八项规定”之下,年夜饭为何逆势趋热?对此,孙卫宁说:“中央狠刹公款吃喝风意志坚决,很多酒店早就开始筹谋应对之策。为吸引更多普通群众消费,不少酒店今年年夜饭价格更亲民,比如,我们酒店的年夜饭平均消费就在每人100元左右。”

  此外,今年除夕不放假也让很多没时间准备年夜饭的家庭选择到酒店就餐。苏州市民王梦荣说:“除夕上班,没时间操办年夜饭,花个七八百元全家到酒店吃顿年夜饭,省时省力。”

   “网购”“私人订制”年夜饭选择更加多元

  想做年夜饭没时间,去酒店又觉得没团圆气氛,南京市民郑绪方为怎么吃好年夜饭头疼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儿子找到了解决之道:在网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礼盒,省去了准备的时间,又能在家里团圆。

  记者在网上看到,销售年夜饭半成品礼盒的商家很多,其中不乏老字号和餐饮名店,这种半成品年夜饭一般只需要在家里进行简单加工,价格大多在三五百元,在网上十分热销,有卖家近期已经卖出上千份。

  除了网购,不少酒店也在半成品年夜饭上下足功夫,苏州一家餐饮企业甚至不做堂食年夜饭,只做半成品外卖。

  在南京年夜饭市场上,打着“私人订制”旗号的年夜饭也正在走俏。记者采访发现,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多是会所、私家菜馆等餐饮企业,位于南京1912街区的一酒店就推出了12人4000元的“私人订制”规格,只要消费到这个数字就可以。

  对此,很多市民表示认可和欢迎,朱庆峰说:“前几年订年夜饭,不能点菜不说,有的地方连换个菜都不行,能自由点菜,我觉得应该是未来酒店做年夜饭的趋势。”

关键词:年夜饭,天价,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