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垃圾短信下降1成 诈骗短信涨两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60手机卫士8日发布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全国日均垃圾短信数量较2013年全年日均量下降10.18%,骚扰电话量下降15.29%。但诈骗短信却上涨21.16%,其中以航班取消类和冒充房东类居多。

  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介绍,春节期间以商业推广为主的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数量会因手机用户的跨省迁移自然下降。但航班取消类和冒充房东类诈骗短信却呈频发态势。

  朱翼鹏解释道,由于春节期间订购往返机票人数较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时段。这些不法分子通常通过一些环节的信息泄露掌握旅客的姓名、航班号、电话等,并发送“航班取消,打某某电话改签或退票”的短信,诱导旅客缴纳“手续费”或者“押金”,从而骗取钱财。

  此外,春节期间,很多人选择回家探亲或者外出旅游,不法分子利用这个“空隙”冒充房东,发来催缴租金的诈骗短信。

  网络安全专家提醒,遇到此类短信不要轻信,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或相关电话进行查询确认。如果对方要求汇款,要果断挂掉电话。同时,也建议用户安装相关手机安全软件,直接标记骚扰电话,拦截诈骗短信。

关键词:垃圾短信,诈骗,骚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