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乱收费遭曝光 贷款多收额外费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视19日《晚间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19日宣布,截至今年1月底已经向64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开出总额8.25亿元的罚单,原因是乱收费。交通银行浙江金华支行向一家浙江企业贷款9000万,却以顾问费和理财服务费等名义收取80多万的额外费用,而回报是组织高端客户采摘杨梅等。

  发改委表示,这64家商业银行的乱收费主要表现在借贷款之机以各种名义向客户收取费用,以及收费后不提供实质服务等方面。 “少则几万,多则数百万上千万的都有。企业反映银行收费服务有的服务是象征性的,所以谈不上质价相符。”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

  据央视报道,浙江金华的圣奇公司在2012年到2013年10月在当地交通银行获得了9000万元贷款,综合费率高达9%,其中有80多万元是额外费用。圣奇公司财务主管介绍,这是他(交通银行只金华支行)直接从该公司账上划的,也没有说具体的哪一块的。

  由于不是正常的利息支出,企业财务需要变通方式做账,动员公司员工一个人名义签字支付。央视记者看到这些额外费用有一笔是16.2万元,有一笔30万的,两笔20万的,都是以个人名义签字,但以公司名义划的款。该财务主管称,找的是公司高管签字,她也必须签字,她有一张单子,但不知道放哪儿去了。

  央视记者追问,“你作为公司的财务主管,你搞得清楚这些收费名目吗?”圣奇公司财务主管回答称,不需要搞清楚,至于这笔钱是拿回去上交了、是作为利润还是拿回去分了,他们不管。

  据报道,从收费发票来看,交通银行金华支行收取的这几笔额外费用都是以顾问费、理财服务费之类的名义。调查人员询问圣奇公司财务主管:“这一年来都有哪些服务,做了些什么?”该财务主管称,组织活动,比如像年会那种,然后还有组织高端客户去才采杨梅什么的,还有发送理财产品信息。

关键词:交行乱收费,企业贷款,额外费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