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IPO重启或延至两会后 政策微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4日,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目前证监会已暂停收包括在审企业补充年报材料在内的IPO材料申报,第二轮IPO重启时间或延期至“两会”结束后。

  另据证监会上周末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在2013年12月6日新增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创业板初审队伍后,截至2014年2月20日,已经整整11周未有新的企业进入初审排队名单。

  与此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1日表示,中央编办批复了证监会内设机构调整方案。根据最新机构改革方案,证监会将合并发行部与创业板部,上市公司一部与上市公司二部,期货一部与期货二部,机构部与基金部。同时新设四个部门:私募基金办公室、创新业务办公室、债券办公室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办公室。

  对此,前述投行人士称,证监会目前暂停接收IPO申报材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证监会机构改革,需要调整;二是要出招股说明书格式新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何时重新启动新申报企业审核,证监会暂时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按照证监会最初的布署,除个别问题企业外,原先已经通过发审会的企业中,均要求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到3月份发行。

  “现在,会里暂停接收IPO材料主要与机构改革和新股发行制度需要重新调整有关。因此,时间方面较原计划有所延后。”前述投行人士称。“据我们了解,主席办公会议已经对新股发行制度调整进行过讨论,将对新股发行政策进行相应的微调。届时,老股转让、超募等政策将会松绑,关于募投项目的相关规定将进行修改,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募资金。同时,也将允许拟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链接

  今年9家IPO在审企业终止审查

  上周最新首次公开募股(IPO)申报企业情况表的变化稍显沉寂,进入终止审查的仅有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家。至此,今年以来已有9家拟上市企业被终止审查。同时,初审排队企业已经连续11周“零申报”。另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目前正处于上市排队进程的企业中,上交所有173家,深交所(不含创业板)有285家;而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中,排队的企业有236家。总的来看,目前仍有694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

关键词:IPO重启,两会,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