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两月贬值超1.5% 理财如何应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突如其来的贬值风暴令市场哗然。继上周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暴跌266个基点之后,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大幅跳水524个基点,逼近跌停价位。连续两个月的贬值态势令人民币升值预期戛然而止。“央行试图扩大波动区间”、“热钱外逃说”等诸多猜测流传甚广,那么,人民币汇率是否还会持续下跌?百姓换汇、旅游及投资会受到什么影响?

  人民币两月跌去1.5%

  与去年强劲上涨不同,今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掉头向下态势,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两个月累计贬值超过1.5%,基本吞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的涨幅。

  尤其是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数次出现暴跌,先是上周二大跌266个基点。上周五,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0个基点的情况下,即期汇率却出现加速跳水,当日即期汇率开盘后快速走低,一度暴跌超过500点,盘中触及6.1808,跌幅达0.86%,仅差18个基点就触及1%波幅的跌停板。甚至有交易员用“一片恐慌!一片止损!”来形容市场。在经历过一片恐慌之后,即期市场成交情况较为清淡,人民币兑美元收回部分跌幅,收报6.1450,较上日下跌166个基点跌幅达0.27%,创去年6月28日以来收盘新低。最近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始终低于中间价,而此前即期价高于中间价已长达17个月时间。当周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0.89%,创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贬值。

  对于本次下跌,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方”解释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但市场中仍流传着各种版本的猜测,有消息称,央行或于二季度将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一倍。据彭博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9%受访者预计中国央行会在二季度扩大浮动区间,72%受访者认为将由目前的中间价上下1%扩大至2%。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下跌有明显的中国人民银行干预痕迹。近期的人民币波动旨在阻止套利资金流入。如短期资本流入减弱,贬值可能会停止。“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3%,名义有效汇率升值7%。同期,尽管官方一再声称中国已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但中国的外汇储备又增加了5000亿美元。这些看似矛盾的消息和迹象表明,央行并不真的希望人民币过度升值,尤其是这种由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推动的升值。”

  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受如下几个因素的驱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央行汇率政策转变以及市场的技术性调整。朱海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在此前QE退出引发的恐慌中,中国因为坚实的国际收支状况而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以及市场对中国金融风险的担忧依然存在,虽不至于转化为系统性危机,但短期它们可能会引发投资者的情绪转变,并可能导致局部性的市场波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贬值,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