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负责人回收益率下降:收益率非最重要目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并没有把收益率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而是坚持做最好的风控。”天弘基金旗下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在面对媒体关于余额宝收益率接连下滑,告别“6时代”的质疑时这样对凤凰财经解释,“我们始终在投资者教育上引导用户有正确的收益预期,不要过于关注收益率,强调闲钱理财、小增值大快乐。”

  无论是不是天弘基金的投资者教育真的起到了作用,余额宝的用户据称已经超过了A股股民的人数,甚至引起了证监会主席肖钢关于资金压力的担忧。从最新一组数据来看,余额宝受益率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用户的狂热:截至今年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量突破8100万,而就在2月6日,余额宝的用户数还是6100万。

  目前余额宝的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2013年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不单单自己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理财神器”,截止去年年底所创造的2500亿的规模更是令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一夜之间坐上基金规模行业第一的宝座。然而如此大规模的资金从银行迁入余额宝账户,天弘基金成为炙手可热的基金新秀,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形势剧变,对于这一切,虎视眈眈者众多。

  从央视评论员钮文新声讨余额宝是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到银行大佬们奋发图强推出自己的“宝宝军团”围剿余额宝,再到中国银行[0.00%资金研报]行业协会打算釜底抽薪将余额宝存放在银行的资金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互联网对传统金融行业的逆袭正以一场关于余额宝的战役为名席卷而来,而余额宝的流动性风险与收益率成为了最大的话柄。

  远高过银行同期活期存款的收益率一直是余额宝的杀手锏,也一直是竞争对手比如财付通等其他“宝宝”竞相超越的标的。但春节前后收益率节节攀升的余额宝却没有能够延续走势,自2月下旬开始逐步降低。“由于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市场基金,它是市场利率的追随者,而不是决定者。去年12月及春节前资金利率再度走高,余额宝的收益也高了,之前资金利率低,余额宝的收益也降低。如果货币市场走弱,余额宝的收益回归将是一个稳定地回归过程。”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对余额宝的利率“追随者”角色一直了然于胸。表面看上去,余额宝似乎只是一个“巨无霸”追随者,然而量变引起质变。人民日报不久前刊文称“余额宝正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或许,连余额宝的创造者都难以想象,只是换了一个销售渠道、巧妙组合的货币基金居然会掀起这样的狂风大浪,甚至被推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

  在中国这样热衷“改革”议题的国家,被推至台前的余额宝一方面被捧红捧高,另一方面也被放到显微镜下仔细探究。“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在产品定位上已经表明它是为我们广大的宝粉提供一个“现金管理”的好工具。”虽然余额宝的定调还算中肯,但突破4000亿的体量产生的放大效应已经使得任何潜在的小风险都能惊动投资者脆弱的神经。作为理财产品亏损的可能便是令人担忧的一环,尽管国内所有货币基金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年度亏损,业内只有2只货币基金发生过1天亏损。

  而收益率下滑带来的不仅是余额宝用户“每天都少赚钱”的抱怨,更可能引起大面积兑付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据王登峰表示,余额宝的客户定位于大量普通的个人客户,客单量小、行为比较分散,借助大数据分析,提前准备头寸,余额宝相比于传统货币基金来说,对流动性把握更为准确。此外,通过资产到期,自然转换成现金资产来应对可能的流动性冲击。

  尽管如此,不断膨胀的货币基金带来的银根放松,已经使得货基收益率普遍下降成为不争的事实。余额宝改变过度倚重协议存款,调配债券的投资结构调整已经提上日程。“近期随着协议存款利率的回落,天弘增利宝基金的协议存款投资比例会有所下降,短融、短期国债、金融债等投资比例会有所上升,但变化不会剧烈,而是稳步调整。”

  除了稳步过渡收益率下降时期以外,余额宝要证明自己,恐怕还亟待监管问题的厘清。余额宝的基金募集业务应该归证监会管,而吸收资金的业务应该归银监会管。这直接导致网友吐槽这个“没妈管”的孩子在营销手段上“大打擦边球”:只提示高收益,不告知高风险。

  尽管据天弘基金指出,增利宝基金产品于2013年3月8日正式被证监会受理,并于5月23日正式核准,并且今年证监会亦再次官方表态承认“余额宝”是“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然而这种组合创新如何进入实质性监管阶段仍然是浑水一片。原招行行长马蔚华并不认可余额宝,认为是银行资金兜了个大圈子,增加了资金成本,于实体经济无益;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则认为“这是创新,创新需要观察,虽然挑毛病肯定有,但要给予空间”。业内意见不一只是一个方面,刚召开的两会上,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对记者隔空喊话,表示自己还没有用过余额宝,还要学习一下。监管层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迟滞”或许意味着打破监管真空,出台针对“余额宝们”的规范细则尚需时日。

  好消息是,周小川行长已于4日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肯定不会取缔余额宝。”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消费者们仍然能够在享受余额宝的流动性便利的同时获得至少高于银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率,而这一点或许正是“银行存款议价时代”的肇始。

  历史的车轮永远是前进的,会碾碎一切阻碍,所以站在对的一方,显得如此的重要。这或许能说明行业规模第一的“天弘基金”搜索率只有“余额宝”品牌的十分之一却仍然甘做配角的原因。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的一句话或许能为此下注脚:“我们在为8100万余额宝用户做一场关于什么是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教育,为大众提供一场为基金‘正名’的展示。”

关键词:余额宝,收益率,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