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民营银行借“小存小贷”入围 单户贷款存上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关注的民营银行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昨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透露,经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在已披露的十家企业名单中,具有浙商背景的企业占了六席,分别为阿里巴巴、万向、均瑶、复星、正泰及华峰。

  昨天,阿里集团关联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简称“小微金服”)向本报证实,银监会首批确定的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中,小微金服和万向共占一席,将共同发起申请民营银行牌照,这一银行倾向“小存小贷”将重点关注网络上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

  每个试点至少要有两名发起人

  昨天,尚福林公开表示,目前已确定五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阿里巴巴、腾讯等民营资本都将参与试点。“民营银行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银行试点至少要有2名发起人,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业内普遍认为,银监会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使银行牌照这种稀缺资源被某一个人把控。

  此次参与试点工作的民营企业有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和华峰等民营资本。根据此前的方案,民营银行试点基本要点为: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予以一定限制;发起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在5亿至10亿元;民营银行股东应为民营资本而不是国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不是同时挂牌,是相关部门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推进,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公开资料显示,民营银行准入的问题在国内已反复论证了10年。去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度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后,相关进展开始提速。此次银监会正式公布试点方案,意味着设立民营银行一事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成立民营银行相当于“把套在脖子上的锁解开了”,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激活与开放意义重大。“有民营银行就等于民间资本有了自己的清算系统,可以直接吸储,有正大光明进行贷款等各项业务,不必再受制于商业银行或者基金公司。”

  五个试点方案涉及四种模式

  尚福林强调,这次民营银行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

  目前已确定的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别为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

  尽管银监会对于发起人的地域并无统一的要求,但事实上从首批试点的名单看,共同发起人股东出于共同价值观的考量,还是选择了与自己有相同地域文化的本地企业合作。

  据了解,此次根据“优中选优”原则入选首批试点名单的5家民营银行,所提交的方案主要涉及四种模式,包括阿里集团的“小存小贷”模式、腾讯的“大存小贷”模式、天津地区试点银行提出的“公存公贷”模式,以及服务当地小微企业和金融消费者的“特定区域”模式。

  但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接下来会对这十位发起人股东进行资质审查,重点会对发起人的实际控制人资格进行审查,要求其实际控制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在海外无绿卡,且在国内拥有可观资产。在对资质审查结束后,银监会将准予其筹办民营银行,并按照相关规定,成熟一家推出一家。也就是说,这四种模式目前都是意向性申请,仍有待最后批准。

  阿里万向合作倾向“小存小贷”

  昨天下午,阿里小微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我们确实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一起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暂无其他更多细节可以披露。”

  不过,据接近阿里小微金服的人士透露,这次和阿里小微金服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是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两家的民营银行方案特点突出,明确提出了“小存小贷”的模式,强调其所要建立的民营银行将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而且其在设计方案时,也充分考虑了互联网的特点。“这也是阿里和万向这次能入选的最主要原因。”

  据业内人士介绍,“小存小贷”就是限定其的业务范围,设定存款上限,只接受多少万元以下的单户存款;单户贷款规模也有限制。阿里小微金服和万向的民营银行方案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服务小微企业,持续关注和支持电商平台小微企业、网络创业者的生存与发展。

  俞胜法已入职阿里但工作不明确

  昨天,有消息称,原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小微金服和万向民营银行的行长。昨天,有阿里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俞胜法目前确实已入职阿里,但目前没有明确的工作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俞胜法曾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副董事长、行长。杭州市政府2月8日发布公告免去俞胜法的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职务。不过,外界普遍的猜测是,有多年银行从业的俞胜法出任阿里小微金服和万向民营银行的行长一职是“水到渠成的事”。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阿里小微金服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基于超过3亿实名制用户及其带来的海量行为数据的小微金服,相继推出了阿里小贷、支付宝、余额宝以及支付宝钱包等产品,创造出了独特的服务模式,在中国众多网友中拥有很高的人气。

  腾讯在深圳前海牵头设民营银行

  昨天,腾讯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银监会批准,腾讯将和百业源在深圳前海牵头成立民营银行,目前在资质审查阶段,但相关的银行筹备和业务模式等细节暂不披露。腾讯和百业源的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主推“大存小贷”模式。

  腾讯方面称,腾讯将完全依照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的相关法律和规定筹建该民营银行。在传统银行业务基础上,将借助腾讯在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创新。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时,就有传闻称,深圳两大行业巨头万科和腾讯将联手在前海建立民营银行,但此后遭到万科否认。

  此前,腾讯在深圳前海已成立多家公司,主要业务方向是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总注册资金约为16亿元。腾讯CEO马化腾曾在去年年底透露,未来腾讯在前海的投资不会少于100亿元。

  监管方面实施“一行一策”

  据悉,在首批5个试点取得经验后,银监会才会考虑继续接受新的民营银行申请,或者扩大试点范围。此外,民营银行管理办法也将在试点经验总结完成之后制定并发布。

  对于民营银行的信用劣势,尚福林表示担忧,他认为民营银行成立后可能会难以吸收到公众存款。他表示,要解决信用劣势的问题,不但要推进民间信用体系的建立,也要建立风险自担机制和存款保险制度。只有如此才能够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公众对民营银行信心。

  银监会负责人则表示,对民营银行的监管方面,在统一标准下实行差异化的侧重考量,实行一行一策,特别是强化对关联交易的监管,杜绝道德风险。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各个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风险承担能力。银监会会设立一些预警指标,以便有充分时间采取有效措施。

  至于退出问题方面,银监会称,民营银行要做好“生前遗嘱”,就是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股东通过合法形式固定下来一旦有问题要用什么钱来还。

  相关个股昨天涨停

  昨天,受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敲定,一些相关个股表现亮眼。比如健康元。昨天,健康元大幅高开,盘中封死涨停,报5.62元,涨幅9.98%。健康元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朱保国,持股比例48.03%。

关键词:阿里,民营银行,贷款上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