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民互市贸易拉动中尼边境村落经济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6: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西藏2013年边民互市贸易额突破7亿元人民币,增幅10.8%。边民互市贸易正逐步成为拉动中尼两国边境村落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推动边民致富。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与印度和尼泊尔接壤,边境线长400多公里,是阿里地区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地处普兰县境内的斜尔瓦村,海拔3600多米,是普兰县最靠南边的村落,一条蜿蜒狭长的孔雀河让它与尼泊尔油萨村隔河相望。

  现年58岁的尼泊尔油萨村村委会主任尼玛顿珠告诉记者,每年夏季,尼泊尔边民带着木材、香料等商品入境,到斜尓瓦村或者是普兰县城里买卖。冬季之前,他们将在县城里收购的烟酒、电器等产品带回尼泊尔销售。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西藏兴边富民行动总计投资逾5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民众住房、交通、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十二五”期间,西藏将把国家安排的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着重向边境地区倾斜,利用边境地区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央和地方财政计划安排8亿元人民币用于西藏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尼玛顿珠说:“西藏的经济快速发展,也是我们尼泊尔边民的福利。”如今,拥有50来户人家的尼泊尔油萨村几乎家家从事边民互市贸易,人均年收入上万元,远远高出尼泊尔人均年收入。“借助着西藏的发展,我们尼泊尔边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尼玛顿珠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2013年,西藏深入实施《西藏自治区兴边富民行动“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年共下达国家民委、财政部和区财政厅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资金)42908万元,用于840个新建项目。

关键词:互市,贸易,边境村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