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削减对产量过剩贷款达2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CNBC报道,银行和行业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中国一些产量过剩行业的金融状况引发强大担忧,很多银行已迫于压力而削减对这些行业的贷款规模,幅度高达20%。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监会”)已经要求各银行递交关于不同行业所欠贷款的报告。此外,银监会还要求报告内容需包括与金融衍生产品和债务融资相关的贷款。

  银监会的上述举动,凸显了中国监管机构对债台高筑行业所催生金融风险的担忧,比如说钢铁制造商和造船商。

  4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11超日债”本期利息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7日按期全额支付,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例违约事件。在此之前,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引发的违约危机曾令投资者神经紧绷。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企业债券违约是件令人震惊和警惕的事情。

  另一位银行消息人士指出,“钢铁、水泥、铝提炼、板玻璃和造船等行业,都是被审计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哪种金融衍生产品或债务融资将成为银监会的关注焦点。但消息人士称,银行为那些用大宗商品(比如说钢铁和铜)作为担保的客户所提供的贷款或许已经令监管部门感到不安。

  分析人士指出,超日债违约事件导致市场对中国债务的担忧升温,这是钢铁价格和铜价近来暴跌的部分原因所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压制在过去十年内产能过度膨胀的工业部门,但收效甚微。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政府旨在重组经济的努力令这些行业如坐针毡。多年来,中国以来投资和出口来助燃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幅度。如今,为了长远发展,该政府试图将增长引擎转向国内消费和服务行业。

  为了实现这种转变,中国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旨在让没有竞争力的行业生产者不得不关门的举措。国务院已明确表示,面向这些行业的信贷必须被削减,同时直至2017年不会再有新工程许可。

  此外,中国政府也瞅准时机,上调对高污染行业的环保要求,令后者承受更高运营成本。

  据报道,银监会尚未设定贷款削减目标。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下旬开始,各银行已经开始减少为受困行业提供贷款的规模。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钢铁厂已经收到银行的信函,后者称它们今年的信贷限制将会比2013年的借贷数量低出20%。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消息人士指出,该银行已经大幅削减对造船商的贷款。

  另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政府已经给出清晰的警告,称将严控这些行业。随着钢铁价格的暴跌,一些钢铁厂和交易商陷入困境。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已经到了削减风险的时候。”

关键词:银行业,产量过剩,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CNBC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