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生猪价低位运行 “猪肉价格周期”或将打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春节过后,省会猪肉价格一跌再跌。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生猪产能依然较高,未来几个月又是消费淡季,业内预计生猪价格仍将低位运行。

  以往都说猪肉价格波动三年一周期,即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而从2011年开始的一轮周期已经结束,如果说今年是又一新周期的开端,价格应该上涨,可事实却是不涨反跌。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年一轮的“猪周期”规律或打破。

  猪肉价格一降再降

  “五花肉居然卖6.98元一斤!”上周末,北国超市谈固店推出特价猪肉,这一价格让很多采购的市民感觉不可思议。“前几天卖7.68元时就感觉挺便宜,买了十斤冻冰箱里了。没想到今天价格又降了!”家住嘉禾城的林大妈说。

  记者走访了几家农贸市场,猪肉的零售价格同样持续走低,商贩们的销量也不佳。“这几个礼拜,价格一直在落。人们吃得少了,销售量也不大。最近可是不敢多进货了。”商贩杨师傅说,“这个月又跌了1元左右。前段时间一般的猪后座能卖每斤十一二元,现在也就每斤十元多点。”

  市商务局的猪肉市场运行分析显示,2月份省会猪肉零售均价为每斤13.12元,较上月的13.42元相比,月环比下降2.23%,与去年同期的14.06元/斤相比,同比下降了6.68%。

  上个月我市猪肉零售均价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第一周猪肉零售均价为每斤13.33元;第二周为13.20元;第三周为13.08元;第四周为12.92元。

  养猪户陷入微利时代

  据了解,近期我市的生猪收购价格也是一路走低。“正月初五过后,生猪收购价格开始下降,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生猪价格下跌幅度超过20%,养殖户一直处于微利或者保本的状态。”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有关负责人说。

  生猪收购价不断下跌,可原材料成本却一路上扬。目前,我市玉米和生猪的价格比已经跌破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警戒线1比5.5。

  平山县戴洪亮经营着一家饲料厂,当地养殖户采购的饲料一大半都产自这里。“饲料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原料,现在玉米、豆粕价格比较高,现在一吨饲料合3700元左右,浓缩料的话得6000多元。要是价格持续这个水平,下面的养殖户挣不上什么钱。”

  春节过后,高邑养殖户宋国强就一筹莫展。“今天,我家养殖场的出栏价是6元一斤,这应该是近两年的最低价了。”对他而言,6元一斤的出栏价已经接近成本价。而一些散户的出栏价甚至已经跌破了6元,“我知道的出栏最低价已经到5.3元了,一头生猪最少得亏150元。”

  宋国强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三斤饲料长一斤肉,现在自配料1.4元一斤。生猪长一斤肉需要4.2元。“这饲料价格是按照最便宜的大猪料计算的,小猪料、保育料一吨都超万元。如果再把母猪的饲料成本也核算进来,现在养猪都是不挣钱的。”

  三年周期规律或打破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三年,母猪存栏量持续增长至过剩状态,导致猪周期发生改变,生猪市场供大于求是此次猪价一跌再跌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猪周期”的循环轨迹一般是:猪肉价格上涨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如此,养殖户是“赚一年、平一年、赔一年”。

  2011年猪肉价格大涨,被业内视为一个新的传统周期开始,整个生猪养殖行业开始补栏母猪。随着母猪数量的增加,生猪出栏量一年上一个台阶。到去年,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开始出现过剩现象,但很多养殖户坚持三年的养殖周期,不肯淘汰母猪。

  “看着去年猪价不景气,同行们对今年春节行情特别期待,可以说把宝都押到了春节消费旺季,猪越养越大、越养越多,导致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宋国强坦言,“由于对行情判断失误,养殖户们自己把市场做坏了。三年的规律不像原来那么明显了。”

  从需求方面来看,去年冬季气温过高,也抑制了猪肉需求,更多市民选择由“储备购买”转为“现用现买”,也导致了生猪、猪肉价格双双下滑。

  同时,还有一些人士认为,中央严打公款消费和反对铺张浪费,客观上也对餐饮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相对削弱了市场对猪肉的需求。此外,春节前有关部门投放储备肉,对降低猪肉价格会产生一定影响。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促使猪肉价格步入熊市,出现了在春节、元宵节后不断下跌的局面。

  不仅是省会,全国的猪肉市场普遍不容乐观。目前,全国猪粮比价连续8周低于盈亏平衡点。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准备启动猪肉收储,稳定生猪市场价格。

  即使这样,业界也普遍不看好接下来的猪肉市场走势。“3月份至5月份是猪肉消费淡季,一般是猪肉价格的低点。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将保持在低位运行状态。”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分析说。

  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养殖户应该何去何从呢?市畜牧局研究员褚素乔认为,为避免肉贱伤农,应该扩大规模化养殖。“规模养殖会建立长远的规划,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合理调整养殖结构。在市场不景气时,养殖可以加强饲养管理,通过降低饲养成本,从而抵御风险。”

关键词:猪肉价格,低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