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占营收7% 国信证券居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期以来,IPO承销保荐费用是券商的重要来源之一,IPO开闸后,券商今年以来的收益也理应同比有所增长。不过,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即使剔除IPO承销保荐费用,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也较去年大约增加了6.79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业绩开门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前两个月,26家券商进行IPO承销,获得承销保荐费用合计15.67亿元。其中,上市券商获得承销保荐合计为8.89亿元,占其前两个月营业收入的7%。

  上市券商前两月

  IPO承销保荐收入占营收7%

  今年前两个月,19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0.95亿元,较去年同期115.28亿元的营收增加了15.68亿元,同比增长13.60%;19家上市券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49.63亿元,较去年同期45.29亿元的净利润增加了4.34亿元,同比增长9.58%。

  由于IPO重启,今年以来券商又可以再次收入承销保荐费用,所以今年以来券商业绩同比增长并不稀奇,这其中应该有IPO承销的贡献。

  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券商的承销保荐费用为8.89亿元,占上市券商营业收入的6.79%。

  从数据可以看出,即使剔除这部分IPO承销保荐费用,前两个月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也较去年大约增加了6.79亿元,同比增长5.89%,这也表明了券商行业的营业收入重心已经逐渐偏离投行业务。

  今年以来,承销IPO家数较多的券商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广发证券四家,分别承销了6家、4家、4家、4家,四家券商各自的承销保荐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35亿元、9574.59万元、1.18亿元。

  国信证券承销保荐收入

  1.79亿元居首

  今年前两个月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共有5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6亿元、1.35亿元、1.18亿元、1.0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与中金公司、中银国际联合承保陕西煤业一单)。

  新股重启以来,市场一直上演“新股不败”的神话,令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高涨。已上市的新股,首日全部上涨,除陕西煤业、炬华科技等少数几只大盘股外,其余40余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全部触及44%的二次临停限制,新股表现非常不错。

  从前两个月数据来看,上市券商已占据了领先地位,新股分别由26家投行担任主承销和保荐机构,累计营收排名靠前的多为上市券商。另外,国信证券以6单承销项目居首,分别为东方通、思美传媒、晶方科技、天赐材料、东易日盛、斯莱克。

关键词:券商,IPO,承销保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