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玩法套利货币基金 “卖出并申购”无风险套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货币基金成为本周资本市场上的焦点,由于“央妈”上周五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后,原本风生水起的“宝宝”们日子近期异常难过。不过发生在货币基金身上的不都是坏事,硬币的另外一面是场内货币基金的规模开始大爆炸,甚至出现套利的机会。

  连续溢价卖出申购套利资金涌入

  历史成交数据显示,场内货币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与隔夜回购利率之间的负向波动较为显著,近期隔夜回购利率走低,资金大幅涌入行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便造成了后者二级市场溢价。而套利则产生于一二级市场的价差,根据华宝添益的交易机制,周一到周四其合理成交价应为(100+买入当日百份基金收益/100),周五的合理成交价应为(100+买入当日百份基金收益/100×3)。对照来看,近期其二级市场实际成交均价都高于合理成交价格。

  交易行情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场内余额宝”华宝添益已连续25个交易日处于溢价状态,即收盘价高于合理成交价格。基金分析人士建议,近期可积极关注华宝添益的卖出申购套利机会。

  避险资金大规模进入产生溢价

  一位券商营业部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详解近期通过华宝添益套利可获的收益水平。如果客户在3月11日参与华宝添益的卖出申购套利:卖出1万份华宝添益、价格为当日成交均价100.018,之后即刻以100元固定价格申购1万份华宝添益。由于华宝添益3月12日每百份收益为1.3元,因此这100万元资金实际占用2天可获得的总收益是310元,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为5.66%,已高于近期绝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

  对于场内货币基金规模猛增的原因,好买财富的首席分析师曾令华称主要是A股市场出现强烈的调整,资金处于避险需求,转入低风险资产,除了华宝添益之外,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添富快线的申购量也持续增长。截至上周五,该基金规模为299亿,直逼300亿元,较2013年底的规模翻了三番还多。

  “主要是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只有半仓,与其让钱闲着,不如转入像华宝添益、添富快线这类场内货基,不仅可以为现金增值,也可以在出现行情时及时出手,不影响股市操作。”股民李小姐表示。

  套利的三种方式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场内货币基金套利主要有三种方式:

  方式一“卖出并申购”无风险套利

  当场内货币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明显大于净值,即二级市场价格相对一级市场价格发生高额溢价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并申购”的操作进行无风险套利。在这种套利方式下,投资者可自“卖出并申购”的下一交易日开始享受基金收益,申购的基金份额T+2日可用。在基金本身收益之外,参与交易的每份基金份额还可额外获取(二级市场卖出价- 100元/份)的交易差价。“卖出并申购”的前提是,交易之前投资者需拥有场内货币基金的份额存量。

  方式二二级市场价差套利

  每周五和公共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场内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都会明显走高。这是因为买入场内货币基金当日即可开始享受收益,而此时场外货币基金均已暂停申购,回购市场利率也走至非常低的水平。以机构为主的闲置资金愿意以较高价格在二级市场买入,获得买入当日以及节假日休市期间的多天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借助这种价格规律,在周一到周四之间买入华宝添益,周五卖出。如此,在获得货币基金持有期收益的同时,还能博取一定的二级市场差价。长假休市时间越长,二级市场价格超出净值就会越多,可赚取的差价空间也越大。

  方式三与隔夜回购之间的套利

  交易型货币基金场内交易特点,使得投资者可以在货币ETF和回购之间套利。货币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会受隔夜回购利率的影响,呈现一定的反向波动特征,投资者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反向操作获利。当隔夜回购利率较低时,更多客户倾向于投资货币ETF,推高货币ETF交易价格;当隔夜回购利率较高时,货币ETF价格一般会略微折价,此时买入货币ETF获利机会较大。

关键词:套利,货币基金,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