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股份:靠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工作完后,巷道内工具随意丢,螺丝帽、铁钉、铁丝随处可见。刚升井前我转了一圈,地下干干净净。”3月18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开拓区长赵占林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材料,开拓区在各方面都精打细算。

  当前,煤炭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简称冀中股份)把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作为应对危机的生存之道。从地面单位到煤矿井下,从一个螺母到上百万的设备,从最基层岗位到中高层领导……一场扎扎实实的“精细化管理”革命正在冀中股份开展。

  用精细化管理提升标准

  井下拴锚网的铁丝,以前都是随意剪,如今通过计算,25厘米长正好够用且不造成浪费,于是每段铁丝剪成25厘米便成了职工新的操作标准。

  煤矿管理常常给人的印象就是粗放,工具乱放、物资乱用等等。“这往往是标准不细,甚至是没有标准造成的。要推进精细化管理,必须从细化标准做起,从无到有,从粗到细,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制度标准体系。”冀中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宋仁涛说。

  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特征是精细操作,没有精细标准,精细操作就无从谈起。去年开始,冀中股份以安全、生产、质量和经营成本为重点,以管理流程再造、现场岗位管控、员工素质提升为重心,实现管理岗位、管理层次、管理程序和管理业务的精细化,制定标准,严格考核,全力推进。

  从公司各部室到基层单位,对现有的、正在执行的工作职责、岗位标准、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实际进行了改进和完善,细化到岗位和个人,形成《业务指导书》和《岗位作业指导书》。员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样,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实现了管理向基层、现场、岗位的延伸。

  靠精细化管理细化制度

  在冀中股份一张“入井检查表”上,罗列着一条一条的检查地点和检查事项。“这是我们对管理人员提出的入井要求。”公司副总工程师、矿山安全部部长梁建民说,“公司要求总经理每个月下井不少于4次,副总经理每个月不少于6次,各矿矿长不少于10次,其中一半以上必须是中晚夜班。”

  不仅如此,冀中股份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按照“九定十二查”的要求,把所有易发生隐患、曾发生隐患等地点和部位列为必须检查的项目,升井后还要向有关部门提交检查情况及评价的报告,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点检、巡检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点检、巡检的闭合管理。

  “再好的制度、流程、标准,还是需要人去落实,需要到现场去落实。我们推行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打破原来的思想、行为模式。”祁泽民说,“关键就是要狠抓基础、狠抓现场、狠抓作风,靠精细化管理细化制度,把精细化管理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

  在日常管理制度上,冀中股份突出抓职工应知应会、岗位双述,严格落实48小时培训制度,特别是岗位安全隐患应知应会培训必须加强,让职工明白哪些地方容易出危险,知道如何解除危险,保证培训时间,保证培训效果,凡是培训时间不够的、培训内容掌握不好的,安全没有把握的,一律不准上岗。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推进6S行为养成和四项管理技术,严格落实现场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ABC三卡管理,对照要求逐项进行交接,突出抓好机电设备精细管理,提高开机率,降低事故影响和地质条件影响,提高正规循环率。

  向精细化管理挖掘效益

  葛泉矿对所有常用材料全部实行了“明码标价”,从小到6分钱一个的开口销,到高达35万元一件的截割臂,详细标明了每项材料的单价。而且,在每个工作头面都设置一个展示牌,不仅标明物料单价,还明确回收一件加多少工分,职工心里都明明白白,逐渐养成了节约开支的良好习惯。占号工赵立斌不但把卡片上30余种材料单价全部记了下来,而且还落实在了工作中,成为队里名符其实的节支明星。

  去年以来,冀中股份进一步完善了对区队班组的考核方法,进行岗位核算,既考核安全、任务、质量,也要考核物料、电力消耗、工具、设备损耗等可控成本。与此同时,还专门建立了岗位增值项目与员工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基层单位拿出工资总额30%与岗位增值项目挂钩,机关部室拿出50%奖金与岗位增值项目挂钩。仅上半年就完成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操作创新项目2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通过强化设备内部市场化管理,减少了设备资产占用,盘活了固定资产,减购设备2300万元。

  “推进精细化管理的一切措施和方法,都必须紧盯效益不放松。”祁泽民说,从当前形势看,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要拼效率、拼成本、拼管理,谁能顶住市场的压力,谁就能生存下去。“企业要生存发展,只能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观念调整,变革不适应市场的观念、做法,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冀中股份各条战线眼睛向内,强化管理,苦练内功,把挖潜增效贯穿到条条线线,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紧扣挖潜增效这个主题,进一步精心修炼创造产品质量优势和成本优势的真功夫。不断挖掘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市场格局、强化市场营销等各种潜力,追求无中生有、有中争新。2013年,冀中股份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原煤单位成本降低30多元。(王明科)

关键词:冀中股份,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