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军团总规模突破万亿 第一季度豪赚110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基金公司之间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大战,2014年正式进入白热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8家基金公司旗下47只货币基金对接各类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其中披露一季报的42只总规模已突破万亿,为1.02万亿份;利润合计110.72亿元。

  虽同为宝宝军团成员,但吸引力却大不相同。与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联姻的货币基金优势地位十分明显,但银行和其他互联网企业已在奋起直追。相比之下,基金公司自有的互联网现金账户稍显艰难,其对接的部分货币基金规模甚至出现负增长。

  三巨头占领第一梯队

  天弘增利宝背靠支付宝庞大的客户群,仍然稳坐互联网货币基金头把交椅。一季报披露,天弘增利宝期末规模为5412.75亿份,较一季度初的1853.42亿份激增1.92倍。除天弘增利宝外,一季度末尚无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超千亿份,增利宝优势明显。

  不过,由于基数庞大,天弘增利宝并非一季度规模增幅最大的互联网货币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一季度共有12只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翻番,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华夏财富宝,该产品于1月22日正式上线,一季度初规模为10.64亿份,借助于微信平台的销售,华夏财富宝一季度末增至821.65亿份,增长76.17倍。

  微信理财通同时还对接汇添富全额宝,该产品一季度规模增幅达3.48倍,增长至26.3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全额宝于一季度末最后一周上线,微信平台的营销能力可见一斑。

  去年12月上线、对接百度百赚利滚利的嘉实活期宝,一季度规模增幅仅次于华夏财富宝,从3.41亿份增至118.32亿份,上涨33.6倍。

  百度去年10月31日推出了百度百赚,对接华夏现金增利,该基金一季度规模上涨1.19倍至960.47亿份,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中仅次于天弘增利宝。不过,华夏现金增利除对接百度百赚之外,同时还对接华夏活期通,后者为华夏基金独立打造的互联网现金账户。

  不论从一季度增幅还是绝对规模,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优势明显。不过,与支付宝合作的天弘增利宝是目前唯一不需要基金公司垫资的产品,这与其他基金公司宝宝类产品相比,先天优势更为明显,在规模扩张上更为得心应手。

  银行奋起直追

  尽管三大互联网巨头遥遥领先,但银行、其他互联网企业也不甘落后。

  银行系宝宝中,反应最快的当属平安银行。其于2013年12月携手南方基金推出互联网货币基金平安盈,对接的是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平安集团旗下基金公司平安大华也于去年底火速成立首只货币基金平安大华日增利,与平安盈对接。

  一季度,平安大华日增利与南方现金增利规模增幅可观。平安大华日增利从1.67亿份增至5.85亿份,涨幅为2.5倍;南方现金增利从391.49亿份增至625.72亿份,增幅为59.83%。南方现金增利同时对接南方基金自有的现金账户南方现金宝。

  今年2月,民生银行成为第二家推出宝宝产品的银行,其与汇添富合作的如意宝正式上线,对接的是汇添富现金宝,后来加入该行旗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民生加银现金宝。两只基金一季度规模涨幅均翻番,汇添富现金宝从120.72亿份涨至327.27亿份,民生加银现金宝从6.53亿份增至13.32亿份。汇添富现金宝同时对接零钱宝和汇添富旗下现金宝。

  工商银行也与旗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合作,于今年2月推出工银现金宝,对接工银货币。工银货币同时对接工银瑞信旗下现金快线,其一季度规模大涨1.73倍,从242.82亿份涨至664.98亿份。

  4月11日,兴业银行正式推出兴业宝,与大成基金(微博)合作,对接大成现金货币增利A。《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大成现金货币增利A净赎回71.97%至5.67亿份,兴业宝或许是挽救其规模的有力武器。

  BAT之外的互联网企业,苏宁、京东目前均已打造宝宝类产品。零钱宝是由苏宁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易付宝打造的产品,目前与汇添富现金宝以及广发天天红对接。除汇添富现金宝一季度规模大涨之外,广发天天红规模翻倍,从21.75亿份增长至59.84亿份。

  京东推出的京东小金库目前对接嘉实活钱宝和鹏华增值宝。由于两只基金均成立于今年一季度,因此尚无季报数据。

  基金公司“自营”遇冷

  然而,并非所有有意“触网”的基金公司都能觅得合作方的青睐。无人可傍时,打造自己的互联网现金账户成为可选出路。不过由于缺乏合作方的客户支持,这条路似乎并不好走。

  就一季度表现来看,仅新华壹诺宝、广发钱袋子表现不俗,而工银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和汇添富现金宝由于并非专一对接工银现金快线、华夏活期通、汇添富现金宝,难以判断规模来源,因此暂不计入。

  新华基金推出的壹诺宝规模涨幅惊人,其对接货币基金新华壹诺宝,后者一季度规模暴涨18.49倍至15.36亿份。广发钱袋子规模上涨3.49倍至9.28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一季报统计发现,泰达宏利货币、工银薪金货币、中海货币A、国泰现金管理货币A、银河银富货币A、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博时现金收益、招商现金增值、长城货币A和华安日日鑫货币A分别对接其基金公司自有互联网现金管理账户,一季度规模涨幅在1%至54%之间。

  除此之外,还有15只货币基金对接的自有互联网现金管理账户一季度出现负增长。当然,规模的变动与业务上线时间有关,并且与现金账户对接的均为A类份额,并不代表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下降,但即便回归货币基金本质,也不难看出其对于中小投资者吸引力的欠缺。其中规模降幅较大的包括国长盛添利宝A、大成货币A、国投瑞银货币A、国泰货币、诺安货币A,一季度规模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关键词:理财,收益,货币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