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购缺监管 莫让薰衣草小熊置身法外之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一款号称能促进睡眠的澳大利亚产薰衣草小熊成为一些国内时尚人士的新宠,却因其可能含有活性种子而让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如临大敌。

  其实,薰衣草小熊带来的不仅是生态风险,也警醒人们,现行市场管理、税收体系、国际贸易协定已明显滞后于网络商业环境。若任由薰衣草小熊等网购商品置身法外之地,难免带来严重的市场、法律后果,有损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税收制度等法治安排,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不上税的市场交易是不道德的,一如监管真空下的买卖则难言法律保障。海外网络代购行为以其金额小而又涉及跨国交易等特征,让现行制度安排很难管控和计税,成为各国监管者的烫手山芋。

  善于借助“众筹效应”的网购平台通过聚沙成塔,成功避税,轻装上阵,高速扩张,这种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已开始对多国实体商业造成严重冲击。在某些国家,部分商家甚至出现经营困难和裁员现象。

 

  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正考虑降低消费税起征下限,试图将小额网购归入应税项目。然而,问题在于,在现行税制安排下,此举可能导致网购商品税收激增,造成新的不平等;此外,旨在对小额交易征税的相关技术升级和人力配备开销不菲,甚至将超过新增税金本身,这使相关政策的经济性存疑;最后,此事涉及国际贸易,没有国家间协助,监管者很难实现“应管尽管”。

  可见,让“小熊”回归法治区间需要多方努力。

  市场监管的要旨不是造福或打压特定行业,而是构建、维护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从这个角度言之,监管者应舍得花大成本升级监管方式和技术平台,使之紧跟新兴网络市场行为,有效清除监管死角、计税不公等问题。

  海外网购带来海量跨境商品和资金流动,这决定了各国政府需要升级现有自由贸易协定等制度安排。就是说,网络化的全球商业,需要高度兼容的贸易体系,以便为网上支付安全、消费者维权创造更好的跨国取证、诉讼和索赔环境。

  诚然,网购为消费者带来巨大便利和高性价比的商品。但不容忽视的是,缺乏监管、避税有道的网购行为隐藏巨大消费风险。享受物美价廉、送货上门之利的消费者转眼间也可能坠入消费陷阱,个体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索赔难度和成本难以计量。对此,消费者需要心中有数,让自己的网购行为更为理性、自律、负责。

 

关键词:海外网购,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