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宗庆后首作陪审员庭审 犀利发问被点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裘立华 韦慧 2014-07-31 09:4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9日,宗庆后(左)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7月29日,宗庆后(左)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新华网杭州7月29日电(记者裘立华韦慧)比较喜欢吸烟的宗庆后,在7月29日下午的近两个小时里,不得不控制住自己的烟瘾。

  当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第一次以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参加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场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

  曾为中国首富的宗庆后参与审理的这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诉讼标的仅2万元人民币(6.1712, 0.0000, 0.00%)。原告是河南籍男子赵某,被告袁某是杭州夹板市场摊位经营者,涉案外观设计为装饰玻璃图案组合的设计。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经推荐审核等程序,2014年5月,宗庆后被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陪审员。

  29日庭审直播的案件,杭州中院确定宗庆后为人民陪审员,随后,杭州中院与宗庆后的工作档期进行了对接,确定了开庭时间,他开始了解案件情况。在确定为人民陪审员后,宗庆后还接受了诉讼程序、专门法律和陪审员履职方面的相关培训。

  14时45分,庭审正式开始。宗庆后身着衬衫出现在庭审现场,与审判长、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坐在了审判席上。现场还有原被告各两名代理人、两名书记员。旁听的还有很多媒体代表,由于坐席有限,一些媒体和法院工作人员在直播间观看了这次庭审。

  此案的基本案情是,原告自称涉案外观设计为其自行设计,申请专利后自行生产、销售。原告经过公证取证,认为被告销售被控侵权产品,并在其QQ空间内展示被控侵权产品图片的行为侵害了其所享有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2万元人民币。

  在庭审现场,宗庆后认真听取了原被告方的发言,不时地跟审判长交换意见。在法庭调查环节,他从商业经营的角度出发,切合案件事实要点对原被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发问。问题涉及被告有无生产销售被控侵权产品、产品利润、附加产品价格、专利权人等。

  宗庆后提出了对原告公证书合法来源的质疑,以及原告“如何知道被告仓库里有被控侵权产品”、“被告如果没有销售被侵权产品,原告是怎么发现他销售的”等关键性问题。原被告方一一作了回答。

  双方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进行调解。最后,由于双方分歧较大,调解未成。合议庭决定休庭,并将择期评议后定期宣判。

  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中,宗庆后几次发问的时间合计达10多分钟。

  一位旁听的法官说,宗庆后的发问都是根据自己经商的经验提出来的,比较有针对性。

  宗庆后说,尽管非常忙,但以后还是会尽量争取多参加庭审。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认为,像宗庆后这样有影响力的社会公众人物参加庭审,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很好的普及。“如有更多的社会知名人士当上人民陪审员,不但能提高人民陪审员队伍质量,也对司法改革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杭州市中院介绍,挑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人民陪审员,也是最高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的内容之一。

  目前,杭州全市法院共有人民陪审员1019人,各基层法院均已实现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员额比为1:1。

关键词:首富,宗庆后,陪审员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