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董事长周鸿祎谈免费奥秘:羊毛出在猪身上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意轩 2014-07-31 09:4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免费奥秘:羊毛出在猪身上(感言)

  互联网既然流行免费,到底怎么赚钱?奥秘就在于羊毛出在猪身上,企业必须跨界,跨界才能赚钱。一个产品用免费获取海量用户之后,再通过广告或者增值服务的方式赚钱,实际上就是创造了新的价值链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最近与传统企业交流特别多,感觉大家既有转型互联网的焦虑,又有对互联网陌生的惧怕。经常有朋友问我,互联网既然流行免费,到底怎么赚钱?

  我用360的实践告诉他,免费可以建立一个持久的商业模式。但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可不是传统的“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赚钱模式。奥秘就在于羊毛出在猪身上。过去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这块儿免费了,没羊毛了,我们就要找新的业务创造收入。这就对企业提出一个要求,必须跨界,跨界才能赚钱。前提是必须掌握海量用户。在互联网这个产业链,谁掌握用户,谁得天下。无论是淘宝类的卖东西,还是谷歌、百度类的卖广告,或者腾讯游戏类的向用户直接收钱,所有商业模式的前提都是要有海量的用户。如何获得海量用户呢?一靠免费,二靠产品。

  免费是一种赢得用户最有力的手段。淘宝用免费打败了eBay,支付宝免费赢得用户。转型互联网,一定要学会掌握免费这样一个利器。话说回来,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免费,是因为一个产品用免费获取到海量用户之后,它的边际成本趋向于零,然后再通过广告或者增值服务的方式赚钱,实际上就是创造了新的价值链。

  产品是商业模式的核心,本质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消费者在选择一个产品的时候,根本不会在意你企业的战略,也不会关心领导、老板怎么说,消费者永远就问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用你的东西,你的产品给我带来什么价值。如果你不能去迎合网民的这种刚性需求,做出他喜欢的产品,就很难凝聚自己的用户。企业要转型互联网,就要重塑价值观,即用户至上。你要打开市场,最终需要撬动用户的心。这是一个切入点。这个切入点找不到,你所有的战略都是空气。

  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的挑战,如何能够把它掌握为我所用?这就需要互联网思维,当然我说的不是那个越来越成为玄学的互联网思维,而是一个回归常识的互联网思维,核心就是上述两点。

关键词:周鸿祎,免费,奥秘,360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