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投诉案件数量呈加速增长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马元月 陈婷婷 2014-11-17 09:2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险消费者投诉渠道不断畅通,尤其是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热线开通后,投诉案件呈阶梯增长。保监会上周五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接收保险消费者有效投诉超过2万件,同比上升34.58%,其中三个季度的投诉案件依次为5984件、6433件、7877件。

  对逐季度增加的投诉量,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与相继开设的投诉平台和开通12378维权热线不无关系。消费者有了更有效的维权渠道,这将倒逼险企规范经营,减少纠纷发生”。保监会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监会12378投诉维权热线接通率98.28%,群众满意度98.47%;而在2万件有效投诉中,实际办结19831件,办结率达97.72%,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总计33630.59万元。

  对于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类投诉,保监会及各保监局也给出相应的惩罚措施,如对有关公司相应警告6次,罚款288.2万元,给予责任人员警告36次,罚款74.5万元,并对186人次进行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65份。

  在产寿险领域,大保险公司投诉的总量占比较高,人保财险和国寿分列首位。但该数据并不能佐证上述保险公司投诉量排名,因为要受规模的影响,几大上市险企网点多、业务量大,投诉总量也远远大于中小险企;按亿元保费的投诉量来看,小公司则排位靠前,众安保险(15.51件/亿元)和昆仑健康(19.74件/亿元)分列首位。从地区来看,北京接到的投诉量一直处于首位。

  据了解,消费者投诉事项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理赔纠纷、承保纠纷和销售误导引发退保纠纷等三方面。对此,保险专家分析表示,“保险公司过度追求业务规模,而忽略了销售合规性,导致销售误导案件时有发生,而服务意识不强、惜赔拖赔及无理拒赔现象仍然严重”。

关键词:保险投诉,加速增长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