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扩大试点窗口临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关注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今年有望取得进展。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将全面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试行居民阶梯气价。

  根据此前记者获悉的天然气价改方案初稿显示,国家相关部门2011年底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时,拟分两年左右时间,按照试点机制在其他省份推出并调整到位。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外部因素可控的情况下,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时机逐渐成熟,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扩大试点的政策窗口临近。

  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把天然气价改列入“十二五”期间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十二五”期间,要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解供求关系中的杠杆作用,并为天然气价格最终市场化奠定基础。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认为,从试点经验来看,高价进口的天然气进入国内终端消费市场已经没有障碍,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天然气起步价格形成办法。考虑到CPI以及经济发展稳定情况等外部约束因素,今年第二三季度扩大试点较为合适。

  长期以来,我国制定天然气出厂和管输价格主要采取成本加成的定价方法。随着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有必要对我国当前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

  此前,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天然气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法定价,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当前,多地召开了民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拟对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例如,去年12月,湖南省物价局发布了“关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试行阶梯气价的通知”,其中,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600立方米(含600立方米)以下的,作为优先类用气,实行第一档气量气价,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每立方米2.45元;年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作为允许类用气,实行第二档气量气价,每立方米3.00元。而今年2月底,扬州市召开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民用天然气拟调至2.53元,上调幅度15%,同时推行阶梯式气价。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马季同样认为,总体而言,我国天然气价改目前正面临重要的改革机会,应当加快价改的进程。对于市场所关心的价改可能引致的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问题,可以较为明确的是,在目前CPI较低的状况下,天然气价改时机比较好,应当加快进程。

  据悉,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近期目标是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兼顾投资者、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逐步理顺天然气价格,促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和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天然气|价改|试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郑敏